安全管理网

田庄煤矿“4.2”放炮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5日

   2004年4月2日1时30分,临沂矿务局田庄煤矿采煤二区在11705工作面回采时,发生一起放炮事故,死亡1人、重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5.8万元。

    事故的直接原因:宋付友、郭召东在处理瞎炮时违章作业,打眼过程中钻头钻到瞎炮上发生爆炸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煤矿安全规程》与《11705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均规定:处理瞎炮时,必须在距拒爆炮眼0.3米以外另打与拒爆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装药起爆。

    事故的间接原因:

    1、区队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四十二条与《11705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中均规定:处理拒爆、残爆时,必须在班组长指导下进行。但是当班发现瞎炮后,班长任广祥安排放炮员金继伦重新连线放炮,在未引爆的情况下,安排打眼工宋付友、采煤工郭召东二人重新打眼,装药起爆处理瞎炮,然后去从事其它工作,没有在现场指挥处理。

    2、矿没有对所有电雷管逐个做全电阻检查,致使该工作面经常出现瞎炮也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零九条规定:电雷管在发给爆破工前,必须用电雷管检测仪逐个做全电阻检查。矿只是对电雷管进行数量极少的抽查。

    3、工作面劳动组织不合理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煤矿安全规程》第三百四十二条规定:处理拒爆、残爆应当班处理完毕,如果当班未能处理完毕,当班爆破工必须在现场与下一班爆破工交接清楚。该工作面在生产组织上,采取“放交班炮”的组织方式,致使当班放炮出现的瞎炮不能当班及时处理,留到下一班处理时,下一班的人员难以很清楚地了解瞎炮的准确位置和炮眼角度等,因而埋下了事故隐患。

    4、职工安全培训和教育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又一重要原因。

    班长、工人的安全生产意识差,没有按照规程要求处理瞎炮,导致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