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对南翼皮带道掘进工作面风机反转造成瓦斯超限事故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18日

         一、事故时间
        2009年1月17日白班11时18分
        二、事故经过
        2009年1月17日白班,因下水平南翼皮带道掘进工作面在开帮后,主风机动力电缆落不下去,需从风机前的接线盒处延长主风机的动力电缆,矿建队机电队长王福全安排电工班长董宝棉带领电工孙占明等电钳工延长电缆作业。又因当班该掘进工作面停产,除电钳工外,其他人员放假,矿建队没有安排专职风机工出勤,故由电工班长董宝棉兼做风机工。
        当班9时零6分,在延长电缆的准备工作完成后,董宝棉停止主风机运转,备用风机自动切换,工作面正常通风,董宝棉等人开始从事延长电缆作业。11时18分电缆延长工作结束,董宝棉启动主风机运转,董宝棉见主风机顺利启动后,没有对风机是否正常运转进行检查确认,就去从事其他工作去了。此时,该工作面瓦检员陈士明发现风筒内无风,并且工作面瓦斯浓度逐渐升高,至11时35分工作面瓦斯浓度超过1%,陈士明立即向保安区调度汇报,然后去找电工班长董宝棉处理,经董宝棉现场检查,发现主风机反转,立即处理,至12时43分主风机正常运转,12时44分工作面瓦斯降到1%以下。
        经计算,因主风机反转造成工作面无风时间为1小时25分钟,其中瓦斯超限时间为1小时零9分钟,瓦斯浓度最大值为2.68%。
        三、事故原因
        经追查分析认定,事故原因如下:
        1、电工班长董宝棉在启动该掘进工作面主风机后,没有检查确认风机是否正常运转就离开了现场,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机电队长王福全工作安排不细,没有提醒作业人员在启动风机后必须检查风机是否反转,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提示不够。
        3、工作面停产时,矿建队没有安排专职风机工出勤,导致非专职风机工操作,致使恢复正常通风时间延长,造成工作面瓦斯超限。
        四、防范措施
        1、启动和停止局部通风机必须由风机工操作,不得由他人代替。
        2、认真把“三项制度”落到实处,日常生产作业时,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对主要环节必须逐项进行手指口述安全确认。
        3、加强对电工的业务培训和安全教育,不断提高操作水平,杜绝误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