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姚桥煤矿“l2.19”顶板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29日

2003年12月19日19时25分,大屯公司姚桥煤矿掘进一队在新井西九回风下山发生一起顶板事故,死亡一人。
统计属别:原煤生产
事故类别:顶板
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死者简况:蔡某,男,38岁,初中,掘进工,本工种工龄15年
一、事故经过
姚桥煤矿新井西九回风下山设计全长1100米,破7号煤顶板1.0米施工,已施工约48O米,下山坡度约8—1O度,巷道为半煤岩,支护形式为锚网喷支护,全断面布置13根锚杆,巷道断面为直墙半圆拱,净宽3.8米、净高3.4米,净面积11.36平方米。
2003年12月19日中班,班长赵立凯中班接班后,安排工人耙迎头矸石,然后打迎头下部眼,眼深1.7米。打好下部眼后,装药爆破,一次起爆,循环进尺为1.6米。爆破后,班长赵立凯首先进行了敲帮问顶,确认安全后安排工人打迎头挂回头滑子生根锚杆眼,安好滑子,开始耙迎头矸石。中部耙出矸石后高度达到2.0米以上时,班长赵立凯安排蔡某和他一起在迎头打锚杆眼,其他人在后面出矸石,打好顶部5根锚杆眼。约19时25分安排蔡某等5人在迎头开始安装锚杆,面向迎头左侧的跟班队长曹庆安拿着锚杆,右侧的班长赵立凯拿着钢带梁,中间的蔡某转身接别人递过来的树脂药卷时,突然顶部一块长1.3米、宽0.9米、最厚处O.7米三角型矸石冒落,蔡某躲闪不及,被矸石砸倒,蔡某的脖子卡在锚杆机把手上,气管断开,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顶板裂隙发育,工人蔡某在空顶下作业,被冒落的矸石砸倒,碰到锚杆机的把手上,割断气管而死亡。
(二)间接原因
1、在现场施工过程中,发现顶板有淋水,裂隙发育,没有按作业规程的规定及时采取特殊措施。
2、作业规程内容不完善,措施针对性不强。未规定正常掘进期间的临时支护措施,对顶板发生变化后的迎头加固措施不具体。
3、掘进一区对职工的规程学习、安全教育不够。工区干部、工人对规程、措施掌握不牢。
三、防范措施
(一)姚桥煤矿要认真补充、完善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措施,组织全体职工进一步学习、贯彻、执行,并进行考试。
(二)严格执行作业规程和技术措施中关于加强顶板管理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调研,采用更加行之有效的临时支护。
(三)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规范职工的行为,加大反“三违”、反事故力度,对“三违”人员从重、从严、从快处理,消除人的不安全因素。
(四)大屯公司要督促姚桥煤矿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照安全法律、法规、规程,排查隐患,特别是排查思想上的安全隐患,消除麻痹思想,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意识。同时,进行全公司、全方位的安全大检查,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避免同类事故再次发生。
四、责任人处理
(一)掘进一队跟班队长对这起事故负有现场管理责任,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二)掘进一队主管技术员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技术管理责任,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三)掘进一队当班班长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责任,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
(四)掘进一队队长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管理责任,给予行政撤职处分。
(五)掘进一队党支部书记对这起事故负有重要管理责任,给予其党内撤职处分。
(六)分管掘进副总工程师负有技术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七)分管掘进副矿长对这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八)矿长对这起事故负有一定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
(九)有关责任人的经济处罚(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