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杆砸下 抢救无效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2月12日

企业名称

焦作万方铝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4年6月3日

伤亡人数

死亡1人

生产过程

电解铝生产

直接经济损失

19.3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4年6月3目上午lO时左右,检修分厂槽上部维修工段工段长李某与本工段职工张某、石某、崔某在工段南门对面路边说事,说完事李某由南向北往厂房门口走去,而此时极组装分厂叉车司机房某驾驶铲装阳极导杆的叉车正由北向南驶出厂房门,房某见李某迎车走来就向右打了一个方向避让,当李某至叉车左侧时(人与车距相距1米左右),叉车上铲装的65KA阳极导杆(共12根)中间两三根突然向左倾倒,看到此情景的石某急忙大声提醒,但话未说完,导杆已将李某砸倒在地,房某马上熄火停车,与张某、石某、崔某等同志一齐抬杆救人。后李某经送160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叉车司机房某在驾驶叉车时不注意作业环境,特别是遇到行人未发出警示信号,并且在坡面上转弯,致使铲装的阳极导杆横向倾翻,是此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公司自2000年8月开始使用加长货叉的叉车铲65KA阳极导杆,但在搬运货物重心不能确定,以及搬运货物排列不稳定的情况下,公司技术部和生产部,作为设备技术操作规程的制定部门和设备主管部门,未能按要求(GB4387—94)及时制定出符合铲装65KA阳极导杆需要的叉车技术操作规程,致使安全系数降低,是此起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3.李某身为工段长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在与有载荷的叉车相遇时不注意避让,是此起事故发生的另一间接原因。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l.房某违反《机动工业车辆安全规范》(GBl0827—1999)要求驾驶,导致事故,是事故直接责任者,给予行政记大过处分,吊销特殊工种作业操作证,处罚1000元,按公司待岗处理。2.阳极组装分厂叉车班长,未能发现加长货叉叉车铲装65KA阳极导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对此起事故负直接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撤消班长职务,处罚500元。

3.阳极组装分厂技术、设备管理员,未能发现加长货叉叉车铲装65KA阳极导杆时一直处于无铲装标准状态,对此起事故负直接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处罚500元。

4.阳极组装分厂厂长,是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此起事故负直接领导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处罚5000元,行政降一级半年使用。

5.阳极组装分厂工会主席做为分厂工会负责人,对本分厂安全工作监督不力,处罚3000元。 

6.技术部部长,未能制定出符合规范的加长货叉叉车技术操作规程,对此起事故负管理责任,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处罚200元。

7.生产部副部长兼设备科科长,负责公司的设备管理工作,对此起事故负管理责任,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处罚500元。

8.安全工作部部长负责公司安全监管工作,监管工作不到位,对此起事故负一定管理责任,责令其作出深刻检查,处罚1000元。

9.武保部部长,负责公司内部机动车和道路交通的管理,在事故地点未张挂警示标志,管理不到位,对此次事故负一定管理责任,给予公司内部通报批评,处罚500元。

10.公司技术副总经理作为公司技术方面主要负责人,对此起事故负领导责任,给予公司内部通报批评,处罚500元。

11.公司生产副总经理作为公司生产设备主要负责入,对此起事故负领导责任,给予公司内部通报批评,处罚2000元。

12.党群工作部部长对安全工作监督不力,负有一定领导责任,处罚200元。

13.公司工会主席对武保部、党群部安全工作监督不力,对此起事故负一定领导责任,处罚500元。

14.阳极组装分厂出现责任性工亡事故,按公司《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全额扣除当月安全生产奖金。

15.按照公司年度管理目标责任书规定,对安全工作部从6月起取消月度奖金和年终奖。

防范措施:

l.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管理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完善、修订安全管理制度。

2.加强设备安全运行管理,特别是特种设备的管理,主管部门要对因工艺条件、技术/设备操作规程或设备安全防护装置存在的缺陷进行摸底排查、整改,及时完善、修订,从根本上保证安全生产。

3.武保部要加强厂内道路交通管理,根据公司实际现状,制定出道路交通具体管理细则,明确行人、车辆通道,规范行人、车辆在行走、行驶的行为,加强监管力度。

4.各单位以此起事故为鉴,加强员工的安全意识教育,提高员工的自我防护能力,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拉网式安全生产大检查,重点查找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各种漏洞、特种作业人员标准操作、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等,对违规行为严肃处理,对设备存在的事故隐患,立即检修、整改合格后方可投入运行,预防类似事故发生。

5.立足事故防范,创新事故防范机制,在公司范围内开展群众性“危险预知”竞赛活动,及时发现生产过程中潜在的危险性,做到预防在先,将事故率降到最低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