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作业 电杆倒杆致人员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三峡水利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工程部线路3队在渝万城际铁路申明至高粱段10kV专线工程46#处进行竖立电杆及安装横担施工时,发生一起严重违章作业引起46#电杆倒杆及人生伤亡事故,事故造成1人死亡,1人轻伤。以下是回顾该事故的经过,分析了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及在今后施工中应采取的安全生产措施。

  一、事故经过

  渝万城际铁路申明至高粱段10kV专线工程46#为该工程的终端杆,采用D190*12m 16*φ 12 (L)电杆,设有一个拉线(钢绞线)。

  2013-5-27 T 7:30,在完成工作票许可后,班长进行相关的安全技术交底以及分配任务。采用单扒杆进行人工立杆前往施工现场。

  11:26分左右,电杆已经竖立完毕,并打好临时拉线,基坑进行回填土。两高空作业人员登杆进行横杆安装工作,刚爬至离杆稍一段距离,突然倒杆。一人被电杆压在电杆下,抢救无效,医生宣布当场死亡,另一名在倒杆瞬间解开安全带从电杆倒杆背侧跳下了,小腿下段骨折。

  二、事故原因

  当天工程概况认识不足。2013-5-25至5-26连续两天大雨,而当天没有对施工现场重新进行勘察工作,以及对某些存在的危险点没有及时交代。

  隐蔽工程验收环节做的不够好,工作前没有进行基坑复检。

  班组人员施工现场分工不明确,责任心不够强。

  安全生产意识不够强,质量控制环节不到位。

  施工过程中存在一些习惯性违章作业。

  三、 安全生产措施及总结

  对事故防范措施和要求

  1、施工前一定要进行相关的安全技术交底工作、危险点的告知以及相应的预防、应对措施。

  2、在进行立杆前一定要对基坑等隐蔽工程进行检查,并经相关人员验收签字方可进行下步工作。

  3、施工人员登杆、塔作业前必须按要求先例行自检,先检查电杆根部以及拉线是否牢固,新立杆塔在未完全牢固或未打好临时拉线前,严禁登杆,如遇冲刷、起土、上拔或导地线、拉线松动的杆塔,应先培土加固,打好临时拉线或支好杆架后,再行登杆。

  4、登杆塔前,应先检查登高工具和设施,如脚扣、升降板、安全带、梯子和脚钉、爬梯、防坠装置等是否完整牢靠。禁止携带器材登杆或在杆塔上移位。严禁利用绳索、拉线上下杆塔或顺杆下滑。上横担进行工作前,应检查横担连接是否牢固和腐蚀情况,检查时安全带(绳)应系在主杆或牢固的构件上。

  5、在杆塔高空作业时,应使用有后备绳的双保险安全带,安全带和保护绳应分挂在杆塔不同部位的牢固构件上,应防止安全带从杆顶脱出或被锋利物损坏。人员在转位时,手扶的构件应牢固,且不得失去后备保护绳的保护。

  6、高处作业应使用工具袋,较大的工具应固定在牢固的构件上,不准随便乱放。上下传递物件应用绳索栓牢传递,严禁上下抛掷。

  7、登杆作业时,登杆人员要使用安全带,并不得失去安全带保护,严禁将安全带绑在导线上,登杆前要先检查各种工具,如:脚扣子、安全带、手绳等,还要检查电杆埋深情况,角度杆、终端杆、分歧杆要检查拉线情况等,没有安全感的,一律不得登杆,必须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后再登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