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临工程悬孤石滚落亡人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28日

 一、案例背景

  事故现场位于某高速公路**隧道施工横洞进口左侧约100米左右的临时建设场地埂化现场,此处山坡陡峻、植被发育,多生长灌木林,为无人居住区。

  某年9月26日下午16:45时左右,当时横洞口右侧空压机房场地上有6个工人(包括死者杜某某和其他5位民工)在进行地面场地硬化工作。突然从山崖上大约100米高处滚下一块约五百斤左右重的石头。当时有人听到山崖上树枝有异常响动,判断可能有东西掉下来,立刻招呼现场其他工人离开现场,而只有杜某某一人不知什么原因竟呆在原处。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正好落在杜某某所处位置,因重力加速作用,石块落地解体后飞起的一块石片正好砸中杜某某的颈部,杜某某当场倒地。当时现场施工负责人俞某正在事故现场不远的地方,听到其他工人的叫喊声,马上赶到现场,组织其他民工将其送往地方医院抢救。由于杜某某伤势严重,加上交通不便,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因伤势过重,于当天17∶30抢救无效死亡。

  9月29日下午,驻地办接到总监办的电话询问,关于9月26日**隧道进口是否发生伤亡安全事故,此时驻地办对此事不知详情,后询问现场监理也不知此事。

  9月30日业主、监理、设计、地方主管部门以及施工单位人员到达现场共同分析事故原因。根据实地查看,各方共同认定造成塌方事故的主要原因是:

  隐性地质造成突发性地质灾害,属非责任事故。

  但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未及时上报监理及主管部门,现场监理也不知情,造成死者家属因赔偿问题未达成一致意见告到地方主管部门。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9月24、25日连降大雨,悬崖上的孤石受大雨冲洗和横洞口(修临时场地)开山放炮的震动,孤石松动掉下。在事故现场看到了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及其四周散乱着的一些破碎后的小石块和土块。在硬化场地上还残留有一个石块坠落所致约30x40cm的凹坑。往山上看,事故现场靠山侧面有一新开挖的直立岩面,约10多米高,岩面以上为一片约70°的斜坡,斜坡上零星地长着一些灌木,灌木中夹着一些大小不一的孤石,斜坡面上为一高约200米的陡峭悬崖。

  (二)管理原因

  1、施工单位的安全制度未狠抓落实。平时的安全工作制度订的多,但落实的少,对施工现场的安全检查工作不深入、不彻底,安全检查流于形式。

  2、前期对临时场地勘察选址时不仔细,只简单察看了地面山坡上有石头落下的痕迹,未能对山坡上的不稳定的孤石进行排险。

  3、现场安全员巡视检查不及时,对有可能出现的危险无预防措施考虑不周全。现场的安全人员行同虚设,没有真正负起安全责任。

  4、事故应急预案不完善。作业队没有制定针对事故发生的“应急预案”。至使杜某某本人遇事慌乱、经验不足、不知道应该躲在什么地方。

  三、监理责任分析

  监理单位对本次安全事故负有督促、检查不力的责任。对安全管理范围认识不足,监理单位前期仅对已开工的主体工程进行多次全面检查,只重视主体工程安全管理,忽视了对临时工程建设安全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临时工程安全管理掉以轻心,在思想上未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场监理对临时工程建设的仅重视了进度督促,对临时工程建设(主要为安全)未能全过程、全环节进行监督和检查。至使驻地现场监理对本次安全事故未能在第一时间掌握事件发生的详细经过,未能按正常程序上报处理,使正常的问题复杂化、严重化,也给上级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被动和负面影响。

  四、事故处理

  后来事故小组认定施工单位处理该起事件中未及时上报,属瞒报事件责任;监理单位对现场施工情况不了解,事故发生后未及时上报,负有监理不到位责任。后建设单位给予施工单位10万元处罚,扣除本年度安全奖励基金并纳入年度考核;对现场监理给予清退处理,扣除本年度安全奖励基金并纳入年度考核。

  五、经验教训

  1、故事发生后施工单位负责人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未按规定程序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而是擅自进行了处理,最终把单位和个人至于危险的境地,从而给自己单位造成更大的损失。在当今信息十分畅通的社会,任何事故最终是瞒报不了的。

  2、本次事故作为现场监理未能在第一时间掌握现场发生的情况,监理单位未能在第一时间对事故做出正确处理,导致事故上报后才知道现场发生了安全事故,现场监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最终造成监理单位被处罚、现场监理被清退。

  3、这次事故的发生,对监理单位的安全管理工作敲响了警钟,说明监理单位在安全管理上还存在漏洞和空白,平时的安全工作制度讲得多,但会后落实的少,对施工现场的临时工程建设安全检查工作不深入、不彻底,安全检查流于形式。此次事故也引起了监理单位自上而下的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必须从零抓起,使每个上岗的监理人员熟悉施工中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的安全操作规程、规定。也使我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一门管理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