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场查证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28日

  2、审核方法

  现场查证时常用的方法就是通过查阅文件和记录、提问和交谈、现场观察和实际测定的方法来取证。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应处理好:

  1)注意倾听

  审核员要认真听取谈话对象的回答,不要随意打断和插话,并做出适当的反应。首先必须对谈话对象的回答表现出有热情、有兴趣,保持视线的接触。对方谈话时不能东张西望,并用适当的口头表达来表明自己的理解。谈话时应注意观察对方的表情,当受审核方误解了问题或答非所问时,审核虽应客气地加以引导,而不是粗暴地打断。

  2)善于提问

  审核员在与受审核方交谈时主要依据是事先设计的检查表,因此检查表的设计非常重要,但提问的方式也不可忽视,提问应自然和谐,表情上应有礼貌,面带微笑,这样有助于克服受审核方代表的胆怯和紧张心理。

  3)仔细观察

  审核员在现场检查时要仔细的观察现场环境、设备、产品、标记和有关记录。当发现问题时要进行深入检查以核实、收集客观证据。客观证据是指通过观察、测量、试验或其他手段所获事实的基础上,证明是真实的信息。

  4)作好记录

  审核员在现场调查时要作好记录。记录中应包括调查时间、地点、人员、事实描述、相关证据(如文件名称、编号、设备标识等)。记录时应字迹清楚,准确具体,便于查找,切忌无事实依据的“据说的内容”作为证据,因为只有完牲、准确的信息记录才能作出正确的判断。

  5)分析比较

  审核员在获取—定的信息后,对不同来源所获取的同一问题若有矛盾的信息,要进一步查证,分析和比较以判断体系运行的状况。

  6)追踪验证

  审核员应善于根据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疑点,跟踪查证记录与文件、文件现状的符合情况,取得证据,进行判断,以便得出正确的结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