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不符合、纠正和预防措施管理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3日

1  目的
        为及时纠正与预防职业健康管理体系运行中出现的不符合项,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2  范围
        本程序适用于公司各部门、各单位在发现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和环境管理的不符合项的纠正与预防措施的制定和实施。
        3  职责
        3.1安全管理部
        3.1.1负责组织纠正公司总目标、指标和环境管理方案实施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项,督促主管部门制定纠正与预防措施,并跟踪验证实施效果。
        3.1.2负责组织纠正内审、管理评审和外审发现的不符合项,督促受检单位制定纠正与预防措施,并跟踪验证实施效果。
        3.2各下属单位对自查所出现的不符合项,采取纠正与预防措施,并实施整改。
        4  程序
        4.1对监测、监控及监督发现的不符合的纠正
        4.1.1安全管理部每季度对各部门的职业安全健康、环境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填入巡查表,受检单位针对存在的或潜在的不符合制定纠正措施,并由安全管理部负责验证。
        4.1.2各部门在实施纠正与预防措施时要考虑其经济性、可行性、合理性。
        4.2对内审、管理评审和外审发现的不符合项的纠正
        4.2.1内审发现的不符合项,纠正步骤按《内部审核程序》进行。
        4.2.2管理评审、外审发现的不符合项由综合管理部召集有关部门召开职业安全健康、环境问题整改会,进行分析研究,制订纠正与预防措施。
        4.3对被检查单位无法立即解决的不符合项,检查单位下发《环境管理体系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通知单》或《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由被检查单位整改,纠正或整改步骤如下:
        4.3.1不符合项的确认和原因分析:发生不符合项的单位就不符合项进行现场确认,并进行原因分析。
        4.3.2如果检查单位认为重要的,应召集发生不符合项的单位召开职业安全健康、环境问题整改会,进行分析研究,制订纠正与预防措施,填写《环境管理体系不符合、纠正与预防措施通知单》或《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以明确责任人、完成日期。
        4.3.3被检单位纠正完毕后上报检查单位,检查单位对实施效果进行确认。
        4.3.4关于实施的纠正与预防措施要评价其经济性、可行性、合理性。
        4.4预防措施
        4.4.1各单位依据有关记录、相关意见、审核结果、对潜在的重大环境因素、重大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
        4.4.2所有检查单位应对所采取预防措施的效果进行验证,以确保其有效。
        4.4.3各下属单位要不断对本单位的劳务与分包队伍施加教育培训要求,以提高其员工的操作技能、敬业精神和环境意识。
        4.5记录与保管
        发生不符合项的单位和监控、监督部门保存和管理相应记录。
        4.6文件修改
        公司因纠正不符合项引起的文件修订,按《文件控制程序》执行。
        4.7当纠正与预防措施的实施较为复杂、且需长期(6个月以上)进行时,相关部门应先编制实施计划,并按实施计划实施、跟踪验证,作好相应记录。
        4.8对不符合项的纠正达不到相应要求时,相关部门和单位应重新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并组织实施,验证效果。
        5  相关制度
        《****供应商管理制度》
        6  相关记录
        检查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