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职业安全健康防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3日

一、职业健康管理总则
        1、××区(队)主要业务范围为井上下供电、矿井提升、主扇压风和井下轨道运输,在××区(队)所辖区域的生产过程中,主要存在粉尘、噪声等危害职工身体健康的不安全因素。根据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要求,为了有效的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防治职业病,保护职工安全和健康,促进我矿安全生产,实现职业健康安全目标,现结合××区(队)业务范围生产实际,制定本管理措施。
        2、××区(队)所辖单位的职业病的防治工作必须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实行分类管理、综合治理的原则,各单位在组织生产的同时,应积极改善职工作业条件,消除或减少职业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二、管理措施适用范围
        本管理措施适用于××区(队)业务范围的各个区队,重点是产生粉尘和噪声较为严重的作业场所的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如:××队、××队、××队、××队、××队。
        三、职业健康管理机构设置
        ××区(队)成立职业健康管理小组,管理小组的主要职责是贯彻并监督实施国家省市、集团公司和八矿有关职业健康管理和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法律法规、管理规定,协助上级各部门做好对职业危害因素的监测检查,建立完善职业健康防护用品台账,及时对各单位职工职业健康防护用品进行补充发放,定期对各单位职业健康执行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最大限度的消除或减少不安全因素对职工的健康危害,预防职业病的发生。
        管理小组组长:×××   ×××
        管理小组副组长:×××   ×××   ××× 
        ×××   ×××
        管理小组成员:××区(队)所辖各单位副队长 技术员
        四、职业健康防护措施
        (一)职业健康总体预防办法
        各单位要根据预防为主、全面规划、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编制防尘、防噪等职业危害规划,并纳入年度安全措施计划和长远规划,逐步消除或减少尘、噪等职业危害。
        新建、改扩建及技术改造的建设项目,都必须有防尘防噪声设施,实行“三同时”管理,即职业健康防护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和投入生产使用。各单位有职业危害因素的工作场所,所使用的职业卫生防护设施应由使用单位专人负责设施的维护保养,并作好相应的台帐、记录或其他相关记载。
        职工应当学习和掌握相关的职业卫生知识,遵守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规章和操作规程,进入有尘、有噪声等岗位作业人员,必须事先进行有关预防的教育和培训,并经培训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在岗位作业时,应正确使用、维护职业病防护设备和个人使用的职业病防护用品。
        (二)职业健康具体防护措施
        1、机电九队、运输一队、运输三队、运输四队
        机电九队主要工作场所是煤楼运输皮带,运输一队的主要工作场所是井下大巷轨道,运输三队、运输四队的主要工作场所是井下斜巷轨道,在煤楼运输和大巷斜巷轨道运输过程中,会有较多煤尘、煤灰散发,因此机电九队、运输一队、运输三队、运输四队的职业健康防护主要以防治煤尘为主。
        以上单位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防护措施:
        (1)建立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台账,认真执行防护设施、设备检修的有关规定,精心维护所属设备,定期进行自检自查,确保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发现有损失或损坏的要及时进行补充。
        (2)定期对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发现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应当及时报告,并记录备案。
        (3)定期对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因素进行日常监测,保证工作场所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4)对产生粉尘的作业场所,一要多采用湿试作业、密闭的设备和隔离操作或加强通排风控制尘源,控制二次扬尘,消除或减少二次扬尘对作业人员身体健康的危害。
        (5)每天按时对各个皮带走廊、大巷斜巷进行冲尘,减少工作场所的煤尘量,保证职工工作场所清洁干净。
        (6)按时给职工发放防尘口罩,职工进行工作场所后,必须佩戴防尘口罩,发现不安规定佩戴防护用具的要进行考核处罚。
        2、机电十队
        机电十队工作场所主要是主扇房、压风机房,主扇、压风机在运行时产生大量噪声,对职工的安全健康噪声了较大危害,,因此机电十队的职业健康防护主要以防治噪声为主。
        (1)单位要建立噪声危害安全管理台账,认真执行防护设施、设备检修的有关规定,精心维护所属设备,定期进行自检自查,确保设备正常安全运行,发现有损失或损坏的要及时进行补充。
        (2)定期对主扇房、压风机房等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进行排查,发现职业病危害事故隐患应当及时报告,并记录备案。
        (3)按时对主扇、压风机各场所监测地点进行监测,保证,保证工作场所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4)定期对主扇、压风机等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加强设备维修,保证设备的各项完好标准,发挥设备本身的消音降噪功能,如果设备发生故障,噪声指标超过标准时,要立即进行检修,直到符合标准才可使用。
            (5)单位职工要配备切实有效的劳动保护用品或实行轮班工作制,以减少与噪声接触的时间。
            (6)加强个人噪声防护,在主扇房、压风机房作业的职工必须佩带耳塞、耳罩等,以减少噪声的影响。
            (7)职工办公地点必须设置隔音室,建造隔音性能好的控制室、监视室和休息室,并选择密封性能好的门窗,减少工作场所的噪音危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