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健康安全和环境管理体系基础知识——某公司培训材料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4日

  6、在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过程中各部门经理主要工作任务有哪些?

  答:1)、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环境因素和危险源的辨识评价工作;

  2)、对本部门适用的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的获取和传达工作;

  3)、落实本部门的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目标、指标和管理方案;

  4)、组织本部门人员进行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培训工作;

  5)、负责组织对本部门相关文件的编制和管理工作;

  6)、负责本部门所管辖区域内环境、安全管理责任;

  7)、负责组织对本部门潜在突发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事件编制应急预案,并实施培训和演练。

  8)、负责对本部门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绩效的日常监督、检查;

  7、编制环境管理体系文件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文件化是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特点之一,其重要意义在于:

  ①可以对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所有程序和规定在文件中固定下来;

  ②有助于组织活动的长期一致性和连贯性;

  ③有助于员工对全部体系的了解并明确自己的职责和责任;

  ④一份完整的管理文件可以作为体系审核评审和认证的基本证据;

  ⑤可以展示本组织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的全貌。

  8、请解释环境管理体系中:环境方针——环境目标——环境指标之间的关系?

  答:环境方针:一个组织对其全部环境绩效的意图与原则的陈述,它为建立组织的行为及环境目标、指标提供了一个框架。

  环境目标:是一个组织依据其环境方针规定自己所要实现的总体环境目的,如何应予以量化。

  环境指标:直接来自于环境目标,是为实现环境目标所需规定并满足的具体环境绩效要求,它们适用于组织或其局部,如何行应予以量化。

  环境目标是依据环境方针制定的,是将环境方针具体化和量化。

  环境指标:其直接来源于环境目标,是对环境目标的分解与量化。

  通俗讲,环境方针是宏观的方向性的。目标、指标是具体的、量化的。如方针中强调改进工艺,环境目标则应具体体现哪项工艺需改进,环境指标则应反应工艺改进的具体步骤。

  9、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初始评审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

  答:初始评审工作的主要工作内容:

  1)辨识组织常规活动、非常规活动、所有进入作业场所人员的活动、所有作业场所内的设施存在的危险源及其风险并对风险进行评价确定风险级别。

  2)辨识组织作业活动中存在的环境因素、确定环境影响并对环境因素进行评价确定重要环境因素。

  3)、识别、获取适用本组织的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要求;

  4)、评价组织的现行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与相关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法律、法规及其他相关要求的符合程度,找出主要违法、违规问题;

  5)、评审现有的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组织机构、职责划分的适宜性、有效性;

  6)、对组织现行的各项环境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适用性评审;

  10、环境因素识别过程关注的“三种时态”和“三种状态”是什么?

  答:“三种时态”是指:现在、过去和将来三种时间状态;

  “三种状态”是指:正常、异常、紧急三种状态;

  11、环境因素主要带来的环境影响类型有几种?

  答: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固体废弃物处理、噪声污染、能源和资源消耗几种类型。

  12、对本部门识别的危险源进行评价采用的评价标准是什么?

  答:采用的是“LEC”法,即:作业环境危险性评价法。

  13、被列为“劳动保护基本法”的是哪项法规?

  答:劳动保护基本法是指《中华人民共合国劳动法》。

  14、被列为“环境保护基本法”的是哪项法规?

  答:环境保护基本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15、对本部门相关岗位人员进行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可采取的主要培训方式有哪些?

  答:培训方式有多种选择:组织内部培训、送员工进行外部培训、要求员工自学、学术交流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