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OHSMS在建筑业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04日

 建筑施工企业在项目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有不同的专业分包单位和各种材料、半成品供应商,以及劳务合作等诸多相关单位。一个建筑施工企业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就会以点带面,拉动一大片各类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基础工作  

  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首先要求对施工企业的员工进行系统的安全培训。内部审核员是本企业在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前进行培训的骨干力量,他们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运行起着监督作用。培训的目的是加强全员安全意识素质,提高安全施工管理水平,使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效地正常运行。同时,管理体系运行需要持续地进行监控,才能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这种连续监控主要是通过内部审核进行的,而实施内部审核的正是内部审核员,他们通过正式培训,掌握了一定的管理技能,对本企业的管理体系不断地进行监控,如同一部运转的机器,时常地进行保养,保持良好的运转状态,使之达到最佳的工作效果。 

  注意的问题  

  程序的编写  

  建筑施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规模和实际情况以及管理特点进行管理体系程序文件的编写。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的实施运行主体主要是在项目经理部,企业所编制的体系程序文件中所规定的管理程序,都要在职能管理部门与项目经理部的工作关系中反映出来,而三层文件的具体执行和操作应在项目经理部中一一体现,而且是结合本企业多年来的施工经验而形成的惯例以及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及施工组织设计中规定的施工方法,安全措施的结果。如果程序文件脱离企业实际就失去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真正价值,而另搞一张外皮,只为应付认证而建立。所以,文件编写一定要满足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规范(GB/T50326-2001)9.1中的一般规定,尤其是9.1.3条:项目经理部应根据施工中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缺陷进行相应的安全控制。  

  体系认证后停滞不前    

  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一种动态的管理体系,是依据规范所规定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规划、实施与运行、检查与纠正措施及管理评审等5大环节17个要素的规定实施运行,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职业安全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按PDCA模式上升,每经过一个循环过程,就需要制定新的职业安全健康目标和新的实施方案,调整相关要素的功能,同时向相关方提出新的相应要求,使原有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并达到一个新的运行状态。要特别注意认证以后就放松管理,不能认真按照管理体系程序文件规定进行,刀枪入库,马放南山,使安全管理体系停滞不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