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SA 8000与OHSMS之比较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0日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商业、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将是企业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三个基本条件。西方企业社会责任运动已经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影响到欧美公司商品供应链中的中国企业,生产劳动密集型产品的企业如纺织、服装、玩具、鞋、日用五金等行业将首当其冲。有报道称,2003年5月1日起,美国、欧洲的一些国家在某些行业开始强制推行SA 8000(Social Accountability 8000 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SA 8000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跨国公司订单的附加条件中。专家认为,SA 8000中的规定是欧美国家根据其自身劳动环境和劳动条件制定的,我国企业由于需要加大技术、环保和改善工人劳动条件的投入,从而必然增大产品成本,造成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力的削弱。所以,SA 8000对外贸的影响将不容忽视 , 它是继绿色贸易壁垒之后,发达国家设置的又一新的非关税贸易壁垒。

    作为全球第一个可用于第三方审核认证依据的社会责任标准,SA 8000主要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童工、强迫劳动、健康和安全工作环境、歧视、工作时间、工作报酬和
惩戒性措施等。本文首先对SA 8000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1 SA 8000的由来

    早在1996年,一家瑞士非政府组织曾经建议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ISO 2100社会责任管理国际标准用于第三方认证,但ISO拒绝了这一建议。而SA 8000标准的提出源于瑞士通用公证行国际认证部(SGS Yarsley ICS)执行董事和美体国际公司(Body Shop)社会审核部高级经理的谈话,谈话形成了制定一个可用于第三方认证的社会责任标准的想法,SGS 积极支持并赞助制定这一标准。

    1996年6月,SGS的董事主持了制定社会责任标准的首次会议,来自美国及欧洲的一些商业公司和非政府组织参加了这次会议,一致同意制定一个可用于审核的社会责任国际标准。1997年8月,美国经济优先认可委员会(Councilon Economic Priorities Acrreditation Agency,CEPPA) 起草制定了SA 8000社会责任标准体系。CEPPA为经济优先权委员会(Councilon Economic Priorities,简称 CEP)。CEP主要任务是评估企业的社会责任表现及环境表现,并提供给消费者及投资者。CEP一直参与制定社会责任标准的活动)的分支机构。1997年10月 CEPPA发布了 SA 8000。2001年,CEPPA 更名为国际社会责任(Soclial Accountability International,SAI),经过SAI的8个月公开征询和研究,2001年12月公布了 SA 8000修订版。

    SA 8000不仅可用于组织的合格评定,展示组织在社会责任方面与标准要求的符合性,而且还可以依据SA 8000开展第二方审核,即对公司分供方进行审核。目前,世界上经SAI及其顾问团授权和认可的SA 8000审核认证机构有7家,它们是:SGS 国际认证服务公司(SGS International Certification Services)、挪威船级社(DNV Det Norske Veritas)、法国船级社(BVQI Bureau Veritas Quality International)、天祥检验集团(Intertek Testing Services)、UL安全检定国际有限公司(UL International Limited)、德国汉德技术监督服务远东公司(RWTUV Far East Limited)、德国莱茵(TUV ACTS Testing Servises)。

2 SA 8000的主要内容

    SA 8000标准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要求公司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适用的法规、公司签署的其他规章和本标准的要求;同时 , 还要求遵守下列国际协议原则:国际劳工组织(ILO)公约、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世界人权宣言、联合国消除一切形式歧视妇女行为公约。当适用的法律、规章和公约等所规范的内容都涉及标准的同一议题时,应采用其中最严格的条款。

    SA 8000包括一套社会责任准则及一份指导性文件,其中准则内容由9个要素组成,每一个要素包含若干个子要素,从而构成了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标准的基本要求。该标准主要内容如下:

    童工:⑴不使用或支持使用童工。⑵救济童工。⑶支持童工和未成年工教育。⑷无论在工作地点内外,不可置童工和未成年工于不安全和不健康的环境中。

    强迫劳动:⑴不使用或支持使用强迫劳动。⑵不扣押身份证件或收取押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