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新形势下油田第三产业HSE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4、加大安全投入,推动安全生产科技进步
    加大安全费用提取和投入力度,完善安全基础设施和基础条件特别是补足历史欠账。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力保障。
    5、加强源头管理,做好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隐患整改治理工作
    认真贯彻安全生产许可制度,按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和国家安全监管局下发的配套实施办法,在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基本条件进行自查对照和配套补齐的基础上,积极向安全监管部门申请、办理领证手续。
    对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问题都要建档登记,建立整改责任制,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时间进度和责任人“五落实”。切实加强对重大危险源及重点要害部位的监测监控。加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建设,建立预警机制和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对重特大事故的能力。
    6、防范治理职业危害,做好职业安全健康工作
    在这方面,一是要完善条件,改进基础工作,积极申请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认证;二是要切实做好作业场所职业危害辨识、控制和综合治理工作;三是要加强对本企业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单位存在的职业问题,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四是要做好职业危害的统计上报工作。
    7、搞好安全生产宣教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主题内容之一,纳入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中。要对安全文化建设做出安排部署,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利用各种方式和渠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丰富的安全文化活动,向员工宣传先进的安全理念,培养正确的安全价值观,灌输科学的安全知识,唱响“以人为本、安全第一”这个安全生产工作的主旋律,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提供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舆论氛围。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工作。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必须依法接受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
    8、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认真履行职责
    围绕着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行积极探索,把安全工作真正抓细,抓实,抓出新的成效,实现安全工作持续改进、提高。具体地讲,要做到以下“三个到位”: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企业内部安全机构的工作,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是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都是为了企业资产不受损失。因此,企业员工一定充分认识安全监管的重要意义,破除思想障碍。
    二是履行职责要到位。凡是法律法规已明确的权利与义务,都要认真履行,逐项落实,把各工作落实做到位。
    三是基础工作要到位。抓紧企业各项HSE规章制度的建立,积极开展企业HSE业绩评估,建立奖惩制度,形成约束激励机制。

    三、结束语

    HSE管理体系是国际公认的一套科学的安全环境健康管理体系,掌握这套科学管理体系的内涵是做好HSE管理工作的前提。而规范化生产和经营是油田第三产业适应主体市场生存的保护,因此,在此规范和监管的市场条件下,油田第三产业建立和完善HSE管理体系是尤其必要。必须努力克服SHE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全力整改HSE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建立良好的HSE体系及高效实施,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