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浅述化工企业班组的HSE建设

作者:贺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06日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甲醇厂是一个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企业,由于工厂地处陕北毛乌素沙漠边缘,交通和自然环境差。建厂过程中,部分安全设施和生活后勤保障设施不配套。因为是国内第一套10万t/a的甲醇厂,工艺过程不尽完善,员工来自油田的7个单位。随着甲醇厂实行扁平化管理后,实施新的用工机制、新的管理体制等等,逐渐暴露出在HSE工作中的作用不强等问题,客观上要求进一步加强班组HSE建设。如何加强班组HSE建设,就显得非常重要、必要和迫切。

    一、当前班组HSE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班组安全管理标准较低,员工的“低、老、坏”的毛病存在,现场“脏、乱、差”的问题突出。
    2.班组整体的风险和危害辨识水平低,既缺乏理论指导,也缺乏实际操作经验,不能对风险和危害进行控制和削减,突发事件时,处理问题能力差。
    3.班组安全活动不落实,千篇一律、枯燥无味,应付厂里检查,为了完成任务,走过场、形式主义思想严重。
    4.班组的HSE知识教育培训效果不理想。员工带着“义务感”接受安全教育,主动性差,教育培训注重组织形式,轻视教育培训效果,重骨干教育,轻普通员工教育,形成安全教育两张皮,上紧下松。从整体来看,员工HSE知识比较欠缺,已经不适应科学技术和当前社会生产经营活动发展的需要。
    5.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工作中检查的自觉性差,巡回检查走过场、流于形式,检查不到位的问题突出,现场作业中违章违纪现象还继续存在。
    6.员工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骨干没有发挥出以点带面的作用。
    7.班组成员相互之间的协调、协作不力、班组缺乏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

    二、进一步加强班组HSE建设的重要性

    班组是工业企业的基层组织,是防范各类事故的前沿阵地,是安全工作的落脚点,是单位搞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也是“安全工作重点在基层,核心在岗位”的具体体现。据大量事故安全分析,工业事故90%以上发生在班组,80%以上的事故是由于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和设备隐患没能及时发现和消除造成的,班组安全管理的成功与否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因此,加强班组HSE建设,是企业加强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的关键,也是减少伤亡和各类灾害事故的最切实、最有效的办法。

    三、班组HSE建设的几点看法

    结合HSE管理体系的要求和生产实际形状,借鉴标准化的统一、简化、协调、优选原理,班组HSE建设应该放在以下内容上。
    1.规范作业现场管理
    (1)机、泵、容器、管线等设备、设施运转正常无隐患。
    (2)护栏、护罩、安全门、安全梯等防护设施牢靠无缺损。
    (3)生产现场严格控制泄漏,装置整体泄漏率不超过3%,关键设备、要害部位、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泄漏率不超过0.5%。
    (4)压力表、安全阀、阻火器、。防爆片等安全附件齐全,按期检查维护,灵敏有效。
    (5)按规定定期检查维护消除设施、器材,使其保持功效。
    (6)定期检查和维护可燃气体报警仪,污水处理设施、通风装置、接地设施、火炬等设施、仪器、设备,确保可靠有效。
    (7)易燃易爆场所电气设备符合有关防火防爆规范。
    (8)妥善管护紧急救援设备、集体防护用品以及工具,做到存放整齐有序,符合规范要求。
    (8)危险和有害源控制有效,标识清楚。
    2.作业程序标准化
    (1)班组所有作业都应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HSE作业指导书。
    (2)特种作业实行作业票管理制(如工业动火)。
    (3)装置检维修作业和大型施工作业必须按《HSE作业计划书》要求施工作业。
    (4)岗位员工按《HSE巡回检查表》内容巡检,利用初始风险识别知识进行风险识别,对识别出的属于班组和岗位应整改的问题,要及时安排整改,班组没有能力整改的要及时上报。
    (5)生产岗位员工的重点设备应实施HSE岗位作业指导卡。
    (6)岗位员工单独作业时,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或HSE岗位作业指导卡自我控制、自我约束、标准操作。
    (7)相邻作业、关联作业、交叉作业时,岗位员工除自我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外,还要按HSE作业指导书、HSE作业计划书做到密切配合、互相监督。
    (8)班组无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