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体系建立>>正文

新形势下油田第三产业HSE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4日

    2、HSE宣传教育效果不够理想,执行层次弱化
    HSE管理体系在河南油田推行以来,许多单位都参加了HSE管理体系培训。但培训时大多仅局限在机关管理层和部分基层队干部,还有很多基层队都未开展HSE管理知识培训,在HSE管理知识结构上形成了一种倒金字塔架构,基层HSE管理知识严重缺乏,造成执行层次弱化。特别是部分单位在进行HSE宣传教育时,只重形式不重效果,参加培训合格已取证人员业务技能差,不能在实际工作中熟练运用,影响HSE管理体系的实施效果。
    3、重经济效益,轻HSE监管力度
    由于长期推行的传统安全管理模式的影响,诸多第三产业单位仍片面强调产量和成本,轻视HSE监管力度,某些单位只重视看得见的生产效益,而忽视了“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辩证关系,在生产条件不具或周边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凭侥幸心理,铤而走险。
    4、HSE教育重形式,轻HSE技能培训
    部分单位在进行HSE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培训时,只重视灌输HSE管理理念,而忽视对员工进行HSE技能培训,无法适应生产实际中对管理者和操作者的HSE素质要求。特别是事故应急救援的演练不到位。

    二、对策

    综上所述,油田第三产业建立和完善HSE管理体系已是目前新形势下刻不容缓的事情。而要做好第三产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8个方面的工作:
    1、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安全生产与企业改革发展“三同步”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的本质和核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要自觉坚持“安全第一”方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对照检查,总结经验教训,找出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完善本单位生产工作。要围绕着如何实现安全生产四大因素(人、机、环、管)相互和谐、四个环节(源头管理、过程控制、应急救援、事故查处)全面加强、各项工作总体推进进行认真思考和深入研究;结合目前所赖以生存的油田产业结构调整、主辅分离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深入探索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新路子。
    2、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切实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方面,要加强企业内部安全监管,从上到下及生产经营各个网点,要逐级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严密的责任体系;另一方面,要主动接受各级政府及其安全监管部门、相关部门的安全监管,自觉执行安全生产工作报告制度,按时上报月份和季度安全报表、年度总结,重大情况及时汇报,把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置于政府有效监管之中。把安全责任落实到企业决策、执行和监督各个层面和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分析安全形势,研究决定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和专职的安全作队伍,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位。
    3、大力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推动企业质量上等级、安全创水平
    在企业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是加强安全生产“三基”工作、落实企业责任主体、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与传统意义上的质量标准化相比较,新形势下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有以下四个新特点:一是突出了“安全第一”的方针;二是强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三是体现了安全与质量之间的内在联系,把安全和质量作为一项完整的工作来抓;四是起点更高,标准更严。
    而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一定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与深入贯彻《安全生产法》相结合,全面落实《安全生产法》关于企业安全保障的各项规定,使企业各方面,各岗位的安全质量行为都符合安全生产法律规范,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与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结合,通过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整顿和规范企业的安全生产秩序,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安全生产基础性、深层次问题; 三是与企业安全评估、评价相结合,把评估、评价中发现的问题,作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的重点,通过抓标准化,推动企业安全上等级;四是与健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相结合,安全质量标准化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既相互关联,又有着自不同的内涵。具体工作中,要把两个方面的内容有机地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