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安全生产要重“六要”弃“六戒”

作者:黄敏华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20日

 铁路安全是人命关天和安全运输的大事,不能有半点闪失和一丝疏忽,要高度重视,认真负责,勇于担当。要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笔者认为,要重“五要”弃“五戒”。

  一要重安全,戒松懈。牢记“三点共识”“三个重中之重”,把“安全”置于万事之首,放于泰山之巅,悬与头颅之上,镶嵌脑海之中,植入骨髓之里。要牢牢扭住安全“牛鼻子”,时刻绷紧安全弦,一刻一秒也不放松、不松劲、不松懈。戒,思想上重要,行动上次要;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忘掉;口头叫得响,干时放边上。

  二要真负责,戒敷衍。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有强烈的安全意识、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恪守“在岗一分钟,用心六十秒”,落实“认真、细致、负责”,思想高度集中,行动兢兢业业,认真履职,切实尽责;戒,敷衍做事,消极怠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差不多、凑合的思想和行为。

  三要求实干,戒空谈。要严格执行“设备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检查整治常态化”,用真心、动真情、来真劲、出实力,用心去服务,用情去关爱,用心血去浇灌,用汗水去保证,突出“实”,重在“干”,把“实干”落实到方方面面,体现在点点滴滴。戒,高谈阔论,纸上谈兵,画饼充饥;嘴上说一套,干时又一套,当“两面人”;说得多,干得少,光说不干,不说不干,说了也不干的行径和做法。

  四要求精业,戒粗糙。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遵循“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干好一行,要有“鸡蛋挑骨头儿”的认真劲儿,精益求精,精心雕琢,把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做到位、做到家、做到完美无缺。戒,马虎潦草,粗而糙,不求精细,只求过得去、不出事。

  五要守规矩,戒放纵。要守规矩,遵规则,严格执行“设备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检查整治常态化”,按标执行,照标行使,丁是丁,卯是卯,一丝不苟,一以贯之,一把尺子丈量,“一条道走到黑”。戒,放纵,走捷径、抄小路,图省事,简化程序;越底线,踩红线,碰高压线,违章作业和违法行为。

  六要“严”当头,戒宽松。要“严”字当头,牢记“严是爱、松是害”,切实做到严格管理绝不动摇、严查“两违”毫不松动、严格考核绝不手软,铁板一块严起来,挺起腰板抓起来,敢当黑脸干起来。戒,松散、松垮、一片散沙,你好我好大家好,表面一片“和气”,内部暗流汹涌,问题堆积如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