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设备设施管理制度

作者:铁血丹心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2月24日

一、目的与范围

(一)为加强港口设备设施的管理,充分发挥港口安全设施在事故预防中的作用,保障员工及公司财产安全,避免工伤事故发生,特制定本制度。

(二)本制度规定了港口设备设施的采购、使用、保养、维修、报废等方面的办法和内容。

(三)本制度适用于港区内所有设备设施。

二、总则

(一)港口设备设施必须保持与主体设备、设施同时使用、同时维修和保养,确保其安全可靠。

(二)港口设备设施必须建立技术台账,凡更换、报废均应通过相关部门的鉴定。

三、职责

(一)港口设备设施中的主要设施、附属设施以及防风装置的使用管理部门是生产作业部,并负责日常使用检查及维护保养。

(二)港口设施中的防雷、防静电装置以及供配电系统设施的使用管理部门是工程技术部,负责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和维修。

(三)港口消防设备设施以及港口安全标志的主管部门是安全质量部,负责定期检查、维护保养和更换。

(四)港口机械设备、个体防护设施属于生产作业部和工程技术部共同管理、使用和维护保养。

四、前期管理要求

(一)工程技术部在安全设施选型时,应会同生产作业部、安全质量部共同选用与主体设备、设施相匹配的设备设施,所选设备设施应符合国家有关安全技术标准要求。

(二)设备设施必须与主体设备、设施或工程同时设计、安装、调试和投入使用。

(三)主体设备、设施投入使用之前,设备设施必须完好,并经相关部门组织安全验收合格后方可使用。

五、使用管理要求

(一)设备设施在投入使用前,应对操作人员、设备维修人员或其他相关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二)操作人员应当熟悉安全设施的主要功能,正确使用,并做好日常检查和维护。

(三)操作人员不得擅自拆除、闲置安全设施或改变安全设施的用途。

(四)操作人员发现设备设施损坏或其他故障,应及时报告;影响设备安全运行或影响人身安全的,应立即停止运行设施设备,并悬挂安全警示标志。

(五)安全质量部在日常安全检查中,应将设备设施作为检查的主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悬挂安全警示标志。

六、维护管理要求

(一)因维修设备需要临时拆下设备设施部件维修的,应制订临时安全措施,并在设备设施修复后,及时恢复安全设施。当班作业不能完成的,应悬挂安全警示标志。

(二)设备设施需要更换时,应选用同样的规格和型号,选用不同型号和规格的,其安全性能不得低于原设备设施的安全性能。

(三)设备设施改造或更换为不同型号的,工程技术部必须经过使用部门、安全质量部共同确认后进行,改造或更换完成后,应由上述部门共同确认后,方可投入使用。

七、性能检测

(一)需要进行性能检测的,由工程技术部组织实施、安全质量部负责监督检查。

(二)需要社会资质机构进行法定检测的项目,由安全质量部、工程技术部共同实施。

八、考核

(一)对于研制、开发有效的安全的设备设施,预防事故发生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按公司有关奖惩规定给予表彰和奖励。

(二)对违反设备设施使用和维护保养规定造成事故的,按公司《安全生产事故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罚。

九、报废处理

设备设施的报废由财务资产部、安全质量部、工程技术部、生产作业部共同鉴定,上报公司领导审批,综合部联系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