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新安全管理手段 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1月28日

        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只有创新安全管理方式,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才能真正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随着铁路货车新技术、新工艺、新车型的大量采用,针对现在货车提速重载、无固定配属、车型种类繁多及运用条件复杂等特点,车辆段面临的安全形势很严峻,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的责任重大,同时对安全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车辆段根据神华集团公司推行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简称本安体系建设)的需要,结合国发〔2010〕23号文件精神的相关要求和车辆段工作实际及特点,形成了一套独特的安全管理方法,在生产实践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使车辆段的安全管理向更有效、更科学、更系统的管理方式迈进。
        一、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推进本安体系建设。
        本质安全管理目标是通过以预控为核心的、持续的、全面的、全过程的、全员参加的、闭环式的安全管理活动,在生产过程中做到人员无失误、设备无故障、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进而实现人员、机器设备、环境、管理的本质安全。本质安全管理工作的着眼点是预先对危险源进行识别、分析和控制,变“事后处理”为“事先控制”,预防为主,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在创建本安体系伊始,充分调动一线有丰富经验的员工和各级管理人员参与,根据生产过程中可能存在的不同程度地人机环管隐患,通过工作任务分析法及事故机理分析法,全面辨识出车辆段生产活动中的各类危险源,明确危险源可能产生的风险及后果,对危险源进行分级监测预警控制,通过危险源的监测和预警,可以明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实现以最小的投入将风险最小化从而预防事故的发生。
        通过对货车运用维修、货车定期检修、客车检修、设备维修及综合类7部分对员工可能出现的主要不安全行为进行梳理划分,以及按照不安全行为发生的行为痕迹、频次、风险等级重要指标进行划分,分析出生产作业中员工可能会发生的主要不安全行为。
        针对发生的未造成事故的不安全行为,每件次分别对责任人扣1-5分(低风险扣1分,一般风险扣2分,中等风险扣3分,重大风险扣4分特别重大风险扣5分)。员工个人因不安全行为,一季度内扣分累计达到6分,对其个人预重警,由车辆段对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考试;扣分累计达到10分或年度累计达到20分,对对其个人预巨警,由铁路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进行离岗安全教育、培训、考试。通过制定员工安全行为规范,强化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辅以本安体系量化考核,员工的安全生产责任心普遍提高。
        二、创新管理方法,以危险源辨识、管控为安全工作重点 ,认真开展危险源辨识,并进行实时、定期和动态监测。开展好对员工的宣传教育工作,要使员工明白和理解本安体系对预防事故和避免人身伤害的作用。一是要让一线职工真正掌握危险源辨识的方法,提高职工主动辨识和管控危险源的意识;二是各车间实时组织岗位职工针对作业方式改变、设备更新、环境变化等因素开展危险源辨识,将新增和消除的危险源分类汇总,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危险源评价并制定相应的管理标准和管理措施;三是各级管理人员做好危险源的实时、定期和动态监测、预警工作,对检查发现的危险源按照人员、设备、环境分类填写预警表进行相应级别的预警,并进行实时监测,直至消警;四是制定危险源辨识奖励办法,激发职工参与危险源辨识的积极性。
        三、创新管理技术,以计算机为载体,结合局域网,利用本安信息系统全过程、全方位、实时进行安全管理。车辆段在神华集团铁路板块率先开发出本质安全管理系统(本安信息化管理系统),经过不断测试已逐步完善,开始投入使用,段、车间、班组安全考核检查情况及隐患和整改情况已全部纳入本安体系信息系统,实现了对指标项、危险源的实时考核录入及预警功能,如车间对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期不能反馈、整改,即行自动升警,相关车间承担相应的处罚,段及上级部门所有人员可以实时查看或监督段及所有车间的安全检查考核情况,以及整改落实情况,提高了隐患(问题)整改的效率,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工作上的敷衍了事、弄虚作假,使车辆段本安体系建设和安全管理整体上了一个台阶。
        四、创新检查方式,以日常检查为主结合月、季度多部门定期检查为辅,用安全检查表方式进行检查,事先制定要检查的内容,做到有的放矢,避免随意性,减少漏项。将安全管理重心下移,放到职工遵章守纪和标准化作业上,放到增强职工落实自控、互控、他控制度上,强化隐患整改和作业现场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安全生产的过程控制,切实使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提高安全预控管理水平。车间干部按照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严密盯控现场作业,加大对关键时刻和关键岗位的检查盯控,通过量化考核指标加大干部绩效考核力度,促使干部将控制的重点放在工作最薄弱、惯性问题最突出、对安全威胁最大的环节上,保证车辆段安全生产有序可控。
        五、创新反“三违”管理模式。通过制定反“三违”管理办法,根据不安全行为的性质和严重程度实时开展反“三违”分析会,结合事故案例进行“三违”事件深入的讨论分析,查找出“三违”的根本原因、讨论处罚决定、制定防范措施,从根本上控制、减少“三违”的发生,真正起到“教育一个,警示大众”的效果,增强广大职工了自我保护和遵章守纪的意识。日常加强对职工的安全技术教育和思想教育,通过学习安全规程和以往发生的事故案例,提高职工自觉“反三违”的责任意识,并且充分认识“三违”的危害性,此外合理利用奖励和处罚的手段,激励职工地遵章守纪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使职工按章操作或作业成为良好习惯。
        六、创新安全管理理念,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与员工交流沟通,通过家属协管安全座谈会、本安体系建设经验交流会、职工思想交流会、车间及班组聚餐会等多种形式,关心职工的工作、生活情况,了解他们的心声,使安全生产理念植根于职工心中,通过安全文化的引领,有效地促使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逐步形成科学的安全管理文化,增强全体职工的凝聚力。
        通过完善本安信息化管理系统及本质安全管理体系考核奖罚办法,并与安全风险抵押考核、五型企业建设考核等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隐患整改和安全监察,加强基础管理和班组建设,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责任和措施落实,切实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发挥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执行力,就能使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好,实现真正的本质安全管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