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施晓海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7日

  一、安全管理在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一)、安全管理是保持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安全工作,把安全管理提高到“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高度。安全管理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家庭幸福,每一次重大事故的发生,都会在社会上造成重大的负面影响,影响社会稳定。企业发生事故,不仅正常的生产秩序被打乱,严重的还要停产,生产效率下降,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安全管理是社会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条件。

  (二)、安全管理是道路运输企业的一项重要内容。加强道路运

  输企业安全管理,搞好安全管理,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是社会主义企业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道路运输企业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满足劳动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人民的生活需要,最重要的莫过于生存和安全的需要。企业一定要把安全管理放在第一位,建立健全安全责任制度,加强安全管理,增加安全设施投入,搞好设备维修,消除事故隐患,要严格安全管理责任制,对发生重大事故的责任人,要严肃处理。安全管理绝非是一个简单的经济问题,已经上升到一个十分严肃的政治问题,因而企业管理应把安全管理放在首位来抓。

  (三)、安全是企业生产的保障和效益。企业管理的目标是经济效益最大化,企业应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履行社会责任。没有经济效益,就不能保证企业再生产,最终企业就会倒闭。但是人们在达到目的的过程中,行为价值的排序,保存生命又是第一位的,企业如果不能安全管理,发生事故轻则造成财产损失,重则造成人员伤亡,这样既不能保证劳动者安全,又不能保证生产成果——经济效益。安全管理的作用是为了保障生产,安全就是效益。道路运输企业要想生产畅顺,就必须抓好安全管理,降低事故的发生,所以说安全是生产的保障,抓好安全就是抓好经济效益。

  从以上几个方面看,企业安全管理是道路运输企业管理中的头等大事,抓好安全管理是党和国家的一贯要求,安全关系到社会稳定,关系到职工的家庭幸福,关系到企业长远的发展。

  二、目前交通运输安全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我国道路运输市场放开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后,道路运输市场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各种非正常的现象和问题给安全管理带来很大难度,安全隐患加大,这些现象和问题在道路运输企业显得尤为突出。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运输市场没有完全规范。道路运输市场放开以后,运输市场竞争十分激烈,因受经济利益的驱动,一些承包经营者不顾国家运输安全方面的有关规定,摆不正安全与效益的关系,一味地追求单纯的经济利益,往往将安全规章制度和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抛却脑后,互相争客、抢客、驾驶员盲目地赶时间、抢速度,而超速行驶;造成车与车之间,相互争吵,甚至斗殴,缺乏相互关爱,常带有思想情绪开车,容易产生疲劳驾驶而诱发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增加了安全管理上的不安定因素。

  (二)是体制转变导致安全管理机构不到位。道路运输企业由于经营主体的多样化、经营模式多样化、管理方式的多样化,由此带来的道路运输安全问题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从企业性质上看,国有企业,包括已改制企业,其安全机构及管理人员设置基本还有,其它类型企业,其安全机构及管理人员未健全的现象还是存在,没有建立安全管理体系。

  (三)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随着运输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一些企业的经营效益普遍下滑,领导者把精力投入到生产经营上,忽视抓安全管理。导致企业安全制度不全,职责不清,奖惩措施不明,安全管理形同虚设,没有健全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很少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制度;无事故隐患跟踪等制度,更没有安全奖惩事故责任追究和突发事故紧急处理预案。安全管理无章可循,往往是“瞎子过河,摸着石头走”。

  (四)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扎实。企业普遍存在缺少懂专业的安全管理人才,管理手段落后。现有的安全管理人员文化素质较低,受过专业培训的人员为数不多,管理不力,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没有落实到实际工作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