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切实抓好锅容管特普查登记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03日

 1.科学分析,明确普查登记工作目标与要求

    2001年2月10日,在全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上,我局根据国家局在全国开展普查登记工作的要求,提出计划一年内基本完成普查任务的想法。国家局和一些省市为我们的大胆设想捏了一把汗。实事求是讲,提出这个目标,我们自己也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我省是工业大省,是重工业基地,锅炉压力容器特种设备比较多。据2000年统计,我省锅容管特设备总数有20万台左右,如此大的工作量。加之市级机构划转较晚,要想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基本完成普查登记工作,确实难度很大。在看到困难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安全监察体系完整,检验队伍健全,人员素质较高等很多有利因素。
    首先,几十年安全监察工作逐步形成的安全监察工作体制是我们做好这项工作的基础。多年来对锅炉压力容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使用、检验、修理和改造等环节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监察,即“从生到死”严格管理,特别是使用登记管、理制度和定期检验制度,使许多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得到了及时治理,遏制了许多事故的发生。我们的工作受到社会各行业、有关部门的普遍认可和支持,这是我们做好普查登记工作的有利条件。
    其次,我们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长期工作在锅容管特安全监察、检验第一线的监察和检验人员,塑造了艰苦奋斗、不畏困难、连续作战的思想品质;培养了集体主义、一心为公、通力协作的敬业精神。特别是经过1989年连续3年的压力容器整顿治理工作,积累了经验,对一些技术问题的处理比较有底数,对于如何开展此类工作有较为成熟的做法。这支队伍是经得起考验的,是能够打硬仗的,是可以信赖的。
    有这样的工作体制和人员队伍,只要横下一条心,全战线团结一致,组织严密,措施得力,完全有条件和能力完成工作任务。国家局《关于在全国开展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特种设备普查登记工作的通知》(质技监局锅发[2001]47号)下发后,我们认真组织,积极准备,对文件进行了认真学习研究,在分析以往统计资料的基础上,又广泛征求了各市的意见,最后在3月31日召开的全省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上,确定了普查登记要在2001年基本完成的工作目标,并向省政府做了专题汇报。
    实践证明,我们的分析是符合客观实际的。经过全省安全监察和检验人员的不懈努力,艰辛工作,锅容管特普查登记工作收到明显成效。截止到2001年底,我省锅容管特普查登记已完成190303台,其中锅炉39851台,容器82146、台,特种设备68306台,占全省设备总台数的95%左右,压力管道普查登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大连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抚顺石化公司的压力管道已进人数据整理阶段。目前我省正对各市普查登记工作进行验收,已验收完毕7个市。当然,现在我们基本完成了普查登记工作的第一阶段任务。按照普查登记工作第二、三阶段的要求,我们还要继续做好不符合要求设备的整顿治理和使用证的发放工作。

    2.周密组织,有条不紊地推进普查登记工作

    我省普查登记工作大体分为调研准备、试点培训、全面普查、验收总结四个阶段。
    (1)认真学习,精心准备。4月19日,我们召集全省14个市科(处)长开会,传达47号文件,共同学习了有关普查登记的文件、政策和方法,并进行了专题讨论,在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实质的基础上,探讨开展普查登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经过大家讨论一致认为,锅容管特设备普查登记工作是摸清底数、明确重点、排除隐患、保障安全的一件大事,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创造条件争取时间去做,早做早主动,晚做就被动。5月,我们首先组织专人选择典型设备到基层亲自填写,便于更好地为各市普查登记工作引路,目的是在实践中及时发现问题,为全面开展普查登记工作提供经验。同时,想尽一切办法汇总全省有关代码信息,制定并印发辽宁省普查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在辽宁日报上发布了开展锅容管特普查登记工作的通告,使全省有关企事业单位了解这次普查登记工作的重要性,配合我们一起搞好全省的普查登记工作。我们还将普查登记工作有关的文件和资料汇编成小册子印发到各市,供各市普查登记工作中使用,为普查登记工作提供了方便。
    (2)试点开路,稳步推进。为保证普查工作质量,少走弯路,我们利用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试点工作。确定鞍山市为我省市级试点单位,海城、凌海两个县级市为县级试点单位。其他市分不同的行业选择不少于5家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同时在大连和抚顺两市进行压力管道普查登记试点。为使普查登记工作扎实顺利开展,各市采取多种形式进行专门培训,仅沈阳市就培训普查人员1000多人,既为普查登记工作储备了人力资源,又扩大了普查登记工作的宣传面。作为我省锅容管特设备普查登记工作的试点城市——鞍山市,现已对20668台锅容管特设备进行了登记注册,并将有关数据输人微机。目前已经省级验收合格,并得到国家总局的充分肯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