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进行电梯维护保养

作者:于泽群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26日

    由于电梯的种类、用途、驱动、曳引方式、控制方式差别很大,各种电梯的故障往往不完全相同。对所使用的电梯作定期的检查和维修保养,把隐患排除在故障出现前,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去排除,调整电梯的各种故障。使用时,结合电梯的具体情况,采取正确的,切合实际的安全步骤,迅速有效地排除各种电梯故障隐患,才能使电梯安全正常运行。

 一、电梯维修保养人员到达现场后,应询问电梯管理人员和电梯司机有关电梯运行及故障情况,并作好记录。

二、维修保养人员在对电梯进行保养、检修时,应首先在各层厅门前挂上“电梯保养、检修”告示牌。

三、维修保养人员在电梯机房检查或加油时,应先切断电梯的进线主电源,确认无电时方可进行检查和加油。 

(一)对控制屏做检查、保养。

1、检查控制屏主回路上各接触器触点及接线,并紧固各主回路各接线柱。

2、检查控制屏柜各继电器,修复烧蚀触点或更换继电器。

3、检查控制屏柜所有的电阻、电容、是否有虚焊、脱焊、电阻环断裂,电阻丝断等,时更换电阻,电阻环及电容,并重新焊锡。

4、检查控制屏上熔断器座及熔断丝,旋转并更换熔断丝使其符合规范化。

5、检查、调整控制屏柜上接触器、继电器的机械连锁。

6、检查、调整控制屏柜上各接线柱,并做好清洁工作。

7、检查硒整流器、硅整流器,并做好清洁工作。

(二) 对曳引机做检查及保养。

1、检查曳引机蜗轮箱内油质、油位及蜗轮、蜗杆的啮合情况,蜗轮箱换油每年一次。(游标:根据产品技术要求)

2、检查曳引机电动机前后端滑动轴承(铜衬套)的油质和油位,前后端滑动轴承每年清洗换油一次。

3、对曳引机蜗轮轴上注的“锂基润滑脂”(每年至少一次)。

4、对曳引机复绕轮,过桥轮注锂基润滑脂(每月一次)。

5、对曳引机制动器手动松闸凸轮,在退出3~5m/m处用螺钉紧固。

6、检查测速电机输出皮带磨损和调整皮带松紧。

7、检查紧固曳引机座,曳引机箱体螺栓。

8、对曳引机整体做清洁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