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特种作业安全培训知识知多少?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04月16日

认识特种作业证的分类及学时要求

一、什么是特种作业?

特种作业是指容易发生事故,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作业。特种作业人员是指直接从事特种作业的从业人员,诸如电工、焊工、登高工、制冷工等10个作业类别51个操作项目。此外,根据《国务院关于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国发〔2017〕46号),取消电工进网作业许可证核发行政许可事项,由应急管理局考核发放特种作业操作证。原电工作业工种增加了电力电缆作业、继电保护作业、电气试验作业3个操作项目,到目前为止共计54个操作项目。其中考取人数最多的是电工、焊工、制冷与空调作业、高处作业(详细见附件1)。

二、特种作业证考试有什么学时培训要求?

为了保证特种作业的安全,国家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所持证件为特种作业操作证。特种作业操作证,要经过严格的培训考试才能获得。以高压电工特种作业操作证初训为例,正规程序办理需要培训154学时(大约19天),特种作业操作证都是全国范围内有效,培训必须按照学时要求(详细见附件2),确保培训到位,考试合格。

三、如果特种作业人员不培训持证上岗会有什么处罚?

从事特种作业(电工、焊工、制冷与空调作业、高处作业等)必须持有应急管理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否则,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如果企业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的,可由应急管理部门给予责令整改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附上实用资料:1.常用特种作业目录介绍(可下载)

2.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学时安排汇总表(可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