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动扶梯围裙板安全装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2日

 自动扶梯作为一种开放式的连续交通工具,其主要应用于机场、车站、地铁、商场和饭店等公共场所。此类场所人员密集而且复杂,一旦发生事故,将会带来严重的后果。为了保证乘客的安全及自动扶梯的正常运行,我国对自动扶梯的安全性极其重视,并有严格的规范。然而,自动扶梯夹人事故还是时有发生。

  分析广州市近年来自动扶梯夹人事故原因时发现,梯级的夹人事:故约占自动扶梯事故的17%以上。梯级夹人事故主要是由于未设自动扶梯围裙板安全装置或装置失效造成。可见,自动扶梯围裙板安全装置是保证自动扶梯安全运行的重要环节。

  1梯级防夹相关标准

  GB16899-1997《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的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中有如下规定。

  (1)围裙板应有足够的刚度(5.1.5.6.2)

  对围裙板的最不利部位,垂直施加一个1500N的力于25cm2的面积上,其凹陷不应大于4mm,且不应由此而导致永久变形。

  (2)梯级与围裙板之间的间隙(11.2.1)

  自动扶梯或自动人行道的围裙板设置在梯级、踏板或胶带的两侧,任何一侧的水平间隙不应大于4mm,在两侧对称位置处测得的间隙总和不应大于7mm。

  (3)自动扶梯人口处标牌(1.5.1.2.1)

  a)“必须紧拉住小孩”;b)“狗必须被抱着”;c)“站立时面朝运行方向,脚须离开梯级边缘”。

  2围裙板安全装置的应用

  为了保证自动扶梯的正常、安全、高效地运行,自动扶梯的相关单位在围裙板安全装置上做了大量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发了多种类型的安全装置,下面介绍几种典型的围裙板安全装置。

  (1)围裙板微动开关

  图1所示,是一种装在围裙板之后的安全保护微动开关。自动扶梯正常工作时,围裙板2与梯级4间保持一定间隙,单边不大于4mm,两边之和不大于7mm。为保证乘客的安全,在围裙板的背面安装c形钢,离c形钢一定距离处设置开关,当异物进人围裙板与梯级之间的缝隙后,围裙板发生变形,c形钢也随之移动,达到一定位置后,碰击开关1,自动扶梯立即停止运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