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考试,你能过关吗?

作者:张传武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6日

10月31日,对首次参加全封闭安全技能考试的葛洲坝钟祥水泥有限公司近200名员工而言,这一天,应当说是难忘的一天。从考试后大家的神色看得出,有的员工因为考得好很欣慰,有的却因为考得不如意而懊恼。同样是工作多年,同样是一个岗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是因为培训学习上有区别,还是其他什么原因?这一点值得我们参加考试的和没有参加考试的每一个人认真思考。

  工龄越长掌握的技能就越多吗?对于这个问题,恐怕没有人能作出肯定的回答。我们知道,员工对安全操作技能的掌握,主要来自于公司举行的岗位安全技能培训、导师帮带、书本学习和自己工作实践的积累。一般来说,工作的时间越长,积累的经验越丰富。然而,实践经验又同时告诉我们,当一个人在一个单位或者一个岗位工作时间长了,对一些基本安全技能掌握以后,就容易产生“技能疲劳”,滋生懈怠心理,失去初始上岗时的激情与好学上进的精神,特别是一些技术含量不高,技术更新速度较慢的岗位更是如此。

  本次安全技能考试,既是对参加考试人员安全技能掌握情况的一次检阅和摸底,更发出了一个信号,敲响了一记警钟:无论是水泥操作工、电焊工、电工,还是其他什么工种,其安全操作技能水平要想达到一个高度如中级工或高级工级别等,仅仅靠熬年份是不行的,满足于“会合闸”、“会接线”、“能焊拢”等一些基本技能也是行不通的,具有传统的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同样是不够的。必须有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和活到老、学到老的与时俱进的精神。工作中不能满足于现状,应拓展工作的外延,做到触类旁通。尤其要向书本学习,弄清工作原理,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在技术日新月异,以知识经济为主导的今天,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但愿所有参加这次考试的员工,经过这次“大考”,能举一反三,持续改进,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在行动上有所作为。也愿没有参加考试的其他人员能从中吸取教训,毕竟安全责任大于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