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射钉枪的安全使用

作者:王汉猷 吴作峰 储小进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8日

 2000年4月17日,广东省广州某家具厂一名工人A某在工作时,与工友B某发生矛盾,B某用大号射丁枪对他当胸射一钉,A某当即倒地,被急送医院。医生检查发现钢钉穿入心脏,正随着心脏跳动,于是马上给A某做了开心胸大手术,发现仅剩一个钢钉留在心包外,医生切开A某的心包取出3寸长的钢钉,至4月20日A某才脱离了危险,A某从此丧失了劳动力。

  2000年8月21日,家住黑龙江省哈尔滨道里区的青年孙某去朋友家参观房屋装修,他一边看一边慢慢挪步。当走到一射钉枪旁时,其朋友怕孙某踩坏射钉枪,忙用脚尖去推。谁知,其脚尖正踢在射钉枪的扳机上,只听“啪”的一声响,一枚钢钉射出,穿透皮鞋射入孙某脚掌内,顿时鲜血直流。经手术治疗,射入脚掌内30mm长的钢钉被取出,孙某受了轻伤。

  2000年11月29日,陕西省榆林青年石某装修房子时,在未把射钉枪对准墙壁压紧、压平的情况下,就扣动扳机,致使一颗长30mm、直径2mm的钢钉反弹过来,扎进石某左眼的内眼角。家人忙将石某送到医院抢救,石某留下了终身残疾。

  2002年11月20日,打工仔王某在辽宁省沈阳的一处建筑内装修房屋。一位工友不小心勾动手中的射钉枪,一根长25mm、直径为3.3mm的射钉突然射中他的左胸。工人惊呼着把他送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急诊科。经心脏彩超检查发现,这根钉子穿过了受伤者厚厚的衣服,透过皮肉、五肋软骨射在了心脏的包膜上。如射得再深一点,此人的性命就难保了。医生打开了伤者的胸腔,在摘取扎在心脏上的射钉时,主刀医生选好了最佳角度,然后握镊子使劲一拔,一根沾满血肉的射钉被拔了出来。

  2003年9月3日,南京发生一起极为罕见的事情,一名装潢工在使用射钉枪时突然“走火”,将一根钉子射进自己的嘴巴中。该人姓罗,当年19岁,一直跟着40岁的刘先生学装潢,装潢中要用射钉枪。下午2点,罗某往枪里装钉子,结果无意中碰到了开关,枪“走火”了,只听“砰”的一声,一根钉子刚巧射进了他自己的嘴,当即流血不止,人疼得昏了过去,被急送省人民医院抢救。

  2003年12月15日,四川成都工人李某在装修房屋时,由于操作不慎,射钉枪反弹,致使一根长约11厘米的钉子射入他的左眼,钉子中眼球,还穿透眼睛到达眼球后部,他被紧急送往四川省人民医院。据医师介绍,如果“闯祸”的是一颗铁钉,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用磁铁将其取出;如果属于其他金属制品,那么无疑将加大手术难度。铁钉是否会造成失明还难以估计。但是如何将铁钉取出是面临的最大难题。由于眼中钉已经成为全身最大的感染源,病人血相高,感染严重,做手术是唯一的解决办法。尽管医生们积极进行了手术,用磁铁将铁钉取出,但李某伤残了。

  为了安全使用射钉枪,杜绝同类事故发生,应注意以下事项。

  1、操作人员要经过培训,了解和掌握射钉枪的性能、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熟悉拆卸和组装工序。

  2、枪管内应保持清洁,不允许有杂质,各部件不允许有松动现象,如发现磨损、烧蚀或损坏等,应更换后再使用。

  3、操作时才允许将钉、弹装入枪内,严禁将装好钉、弹的枪的枪口对人。

  4、射击的基体必须稳固、坚实,并具有抵抗射击冲击力的刚度。在薄墙、轻质墙体上射钉时,对面不得站人,以防射穿墙体后伤人。

  5、发现枪的操作不灵活,必须及时取出钉、弹,排除故障,切不可随意敲击。

  6、装有钉、弹的射钉枪如果不用时,不要轻易解除保险。

  7、射钉枪每天用完后,必须将枪用煤油浸泡,然后擦试上油存放,以防锈蚀,射击100发后应清洗。

  8、射钉枪不可作为玩具耍,以防伤人。

  射钉的使用者应不断增强安全意识,做到不伤害别人,也不被别人伤害,确保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