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当了一天安全员

作者:邹本文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在今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洛阳铜加工集团工程公司开展了“我当一天安全员”活动,要求每个岗位的工人都要当一天安全员,然后将当安全员的感受和体会写出来,上报公司安全部门。公司在岗职工103人,人人都积极参加活动并畅谈了感想。

机械设备修理班工人秦元福:

今天是6月17日,是我履行安全员职责的一天。一上班,我像往常一样换上工作服,首先对工作现场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台钻电源线没有做接地,临时线接线不合规定,电焊机二次导线有一处外露,我找到电工对这些事故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一一进行整改。在工作中还发现有的同志劳保用品穿戴不齐,我劝他们马上回去穿戴整齐再上岗。

一天的安全员工作虽然很累,但我认识到了安全员的作用,他随时提醒每个组员在工作中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以前,在科长、班长、安全员讲安全注意事项时,我认为他们婆婆妈妈的,让人很烦。这次当安全员,我才真正认识到以前在工作中为了图省事、怕麻烦、经常违章作业,这是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的表现。

记得有一次去工地检查设备,天气太热,我进入施工现场时没有戴安全帽,公司安全员批评了我,他说:“别图一时舒服,后悔一辈子,施工现场交叉作业多,一定要戴好安全帽。”当时我嫌他多管闲事,很不乐意,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怕。通过当一天安全员活动,我认识到无论工作和生活,我们都离不开安全,安全是我们幸福的保障。今后我要协助班长和安全员搞好安全生产工作。

制材班岗位工人蔡兵团:

当了一天安全员,体会到安全员确实不容易,在今后的工作中,自己要支持他们的工作,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制度。

防腐班班长袁旭强:

作为班长,我经常提醒组员要注意安全施工,不过当安全员还是第一次。既然当了安全员,就应该负起安全员的责任来。今天在七分厂一个屋顶做屋面防水,天气炎热,我提醒大家戴好草帽,带上开水,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人是第一位的,安全是第一位的。

机械设备修理班车工藏彦云:

我在检查中发现,个别职工不戴安全帽,不穿劳保鞋。看到安全检查人员来了,马上就手忙脚乱,又是穿又是戴,这样在慌乱中更易出事故。安全不是做给检查人员看的,它是保护自己的。

电钳班钳工魏忠良:

6月18日我当了一天安全员,履行了一次安全员的职责。上午7点50分,把全班人员召集在一起,由我宣读今天工作中的注意事项,检查大家劳保用品的穿戴。进入现场时,我注意那些安全意识淡薄的人,发现问题立即提出警告,发现事故隐患立即纠正,思想上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一天的安全员工作很快就结束了,我感到安全员的职责非常严肃,不是儿戏。当安全员,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起来,既要爱护职工,又要严格照章办事,在生产工作中不允许有一点疏忽和麻痹,不怕得罪人,否则就可能造成终生遗憾。从这一天起,我对安全工作的理解加深了。

钉箱工房杰:

当一天的安全员,这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多少年也没有遇到过的事。说起做一天安全员,在职工中还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平时也知道“安全非常重要,不抓不行”。可要抓安全就可能会得罪人,今天我当安全员,我该怎么办?中国有句老话叫“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既然让我当一天安全员,我就要尽到职责。在班组生产过程中,我提醒大家“上岗一分钟,精心操作60秒”,注意自己在生产过程中的行为,只有自己带头表率,才能管别人的违章。

“严”与“松”是两个不同概念。“严”是为了他人的平安和家庭幸福,“松”是引导他人违章。不注意安全管理,既害自己,也害别人。当一天安全员决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要严于律己,严把安全关。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保护生命,要学好标准,规范行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钟要响,人要平安。

白铁工司桂英:

做一名不发生事故的工人也许容易,可当一名安全员并不是简单的事。首先要搞清安全员的职责和任务,不但自己要注意安全,还要督促全班人员在施工中注意安全。进入施工现场,劳保用品要佩戴整齐,不同的工地情况不一样,班组人员施工项目多,人员分散,你都要一个一个地去提醒他们,相互间不要受到伤害。在当一天安全员的活动中,我切身感受到安全员的工作很辛苦,但很重要。所以,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多支持安全员的工作,他们也是为了大家好。

钢筋工李红勤:

我们班组分几处施工,不是说戴好安全帽、穿好劳保用品就行了,施工不是一项简单工作,分好多工种,有电焊的、支模的、吊螺栓的、清理基础的……,时时处处都得仔细观察,每时每刻都会有不安全因素出现,如木方上的朝天钉、地上的钢筋头、电焊的焊渣等等,都可能会有预想不到的事故发生,这些都得和工友们交待好。一天下来,感觉特累,安全员真的不好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