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电焊机应注意哪些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8月31日

        1、应由经培训考核合格的焊工操作,并按规定穿戴绝缘防护用品。
        2、电焊钳:使用合格电焊钳。能牢固地夹紧焊条,与电缆线连接可靠,这是保持焊钳不异常发热的关键。焊钳要有良好的绝缘性能,禁止使用资质建议焊钳。
        3、焊接电缆
        (1)焊接电缆应使用多股细铜线无接头电缆,与电焊机接线柱采用线鼻子连接压实,防止随意缠绕造成的松动接触不良、过热、火花现象。连线柱上方应设置防护罩。
        (2)焊接电缆长度一般不超过20-30m,过长时会加大导线压降。
        (3)焊接电缆横过通道时,必须采取加护套、穿管等保护措施。
        (4)严禁使用脚手架、金属栏杆、轨道及其他金属物搭接代替导线使用,防止因接触不良引起火灾和造成触电
        4、焊接不允许超载。电焊机使用过程中不允许超载,否则将会因过热而烧毁电焊机或造成火灾。以及超载造成绝缘损坏,还可能引起漏电而发生触电事故。
        我国有关标准规定,对500A以下的电焊机选定的工作时间周期为5min,并规定手工电弧焊机的额定暂载率为60%。
        5、在设备上进行焊接前,应先把设备的接地或接零线拆掉。            焊接作业规定,凡在有接地或接零线的工件上进行电焊时,应将焊件上的接地线暂时拆除,焊接完后再恢复;在焊接与大地紧密相连接的工作上进行电焊时,如果焊件本身接地电阻小于4 Ω ,则应将电焊机二次线圈一端的接地(接零)线暂时拆除,焊接完后再恢复。因为如果焊件再接零或者接地,一旦电焊机回路接触不良,大的焊接工作电流可能会通过接地或接零线,从而将地线或零线熔断,容易引发事故
        6、进行电焊作业前,应检查作业环境,清除危险因素和设置监护人员;当与其他人员和有关设施过近时,应采用屏护和安全间隔等保证作业安全;当高处焊接作业时,必须挂好安全带。
        7、在进行下列操作前切断电源后进行:
        (1)改变焊机接头时。
        (2)更换焊件需要改接二次回路时。
        (3)转移工作地点时。
        (4)焊机需检修时。
        (5)暂停工作或下班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