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阀的公称压力、开启压力、排放压力、回座压力、启闭压差概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08日

安全阀的公称压力表示安全阀在常温状态下的最高许用压力,高温设备用的安全阀不应考虑高温下材料许用应力的降低。安全阀是按公称压力标准进行设计制造的。
( E]x@7 6
   开启压力:也叫整定压力,是安全阀阀瓣在运行条件下开始升起时的介质压力。
/ {o A }~;
   排放压力:阀瓣达到规定开启高度时进口侧的压力。>z-_PX 0$
   回座压力:安全阀排放后,阀瓣重新压紧阀座,介质停止排出时的进口压力。回座压力是表征安全阀使用品质的一个重要参数,一般要求它至少为工作压力的80%,上限以不产生阀瓣频繁跳动为宜。
P 9k3>T #!
   启闭压差:开启压力和回座压力之差。
   对锅炉锅筒和过热器的安全阀的开启压力规定如下:
] K 7+vR
   (1)额定蒸汽压力小于1.27MPa时,开启压力分别为工作压力+0.02MPa和工作压力+0.04MPa;
x1 K
   (2)额定蒸汽压力大于 1.27MPa,但小于 3.82MPa时,开启压力分别为1.04倍的工作压力和1.06倍的工作压力;
q tMxO;MB
   (3)额定蒸汽压力大于 3.82MPa时,开启压力分别为1.05倍工作压力和1.08倍工作压力。
)Eb t% e(
   省煤器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为省煤器工作压力的1.5倍。
[ !xWIj=VV
   压力容器安全阀的开启压力不得超过压力容器的设计压力。

公称压力
  公称压力PN(MPa):与管道系统部件耐压能力有关的参考数值,为便于使用,通常取R10系列的优先数。公称压力是指管材20℃时输水的工作压力。若水温在25℃-45℃之间应按不同的温度下降系数,修正工作压力。
  公称压力PN 是一个用数字表示的与压力有关的标示代号,是供参考用的方便的圆整数。同一公称压力PN值所标示的同一公称通径!" 的所有管路附件具有与端部连接型式相适应的同一连接尺寸。
  工作压力是指给水管道正常工作状态下作用在管内壁的最大持续运行压力,不包括水的波动压力。
  设计压力是指给水管道系统作用在管内壁上的最大瞬时压力。一般采用工作压力及残余水锤压力之和。
  三者的关系:公称压力≥工作压力
  设计压力=1.5×工作压力
  工作压力由管网水力计算而得出
  安全阀的公称压力表示安全阀在常温状态下的最高许用压力,高温设备用的安全阀不应考虑高温下材料许用应力的降低。安全阀是按公称压力标准毓进行设计制造的。
  开启压力:也叫整定压力,是安全阀阀瓣在运行条件下开始升起时的介质压力。
  排放压力:阀瓣达到规定开启高度时进口侧的压力。
  回座压力:安全阀排放后,阀瓣重新压紧阀座,介质停止排出时的进口压力。回座压力是表征安全阀使用品质的一个重要参数,一般要求它至少为工作压力的80%,上限以不产生阀瓣频繁跳动为宜。
  启闭压差:开启压力和回座压力之差。
  国标阀门采用的讲师单位为 Mpa (兆帕),与常用的计量单位换算如下:
  1Mpa =10bar (巴)= 10.2kg/cm 2
  在我国,涉及公称压力时,为了明确起见,通常给出计量单位,以“MPA”表示。在英、美等国家中,尽管目前在有关标准中已列入了公称压力的概念,但实际使用中仍采用英制单位Class。由于公称压力和压力级的温度基准不同,因此两者没有严格的对应关系。
  日本标准中有一种“K”级制,例如10K、20K、40K等。这种压力级的概念与英制单位中的压力级制相同,但计量单位采用米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