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关于加强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实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0日

为加强安全基础管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七部委《关于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指导意见》;山东省煤炭工业局《山东省加强大中型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关于加强煤矿安全基础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经矿研究,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持续推进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为目标,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科学发展观、和谐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做到先安全后生产;坚持“装备、管理、培训”并重,落实责任,健全制度,加大投入,提升矿井装备水平和自动化程度;坚持强化“三基”,抓基层、打基础,加强基本功,把工作重心放在现场、区队和班组;坚持“科技兴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深入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坚持当前和长远的统一,建立本质安全长效机制,保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二、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开展工作,狠抓顶板、机电运输两个薄弱环节的管理,有效控制零星事故;突出一通三防、防治水和地压防治工作,遏制重特大事故;开展“三基”建设和科技兴安活动;实现“四个突破”即安全自主创新能力、安全文化建设、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和本质安全型矿井创建取得新突破。
        三、工作目标:
        (1)杜绝水、火、瓦斯、煤尘、顶板、冲击地压等重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2)安全质量标准化及 “双基”建设目标:矿井建成省级“双基”建设先进矿井,达到安全质量标准化矿井标准。
        (3)矿井机械化装备目标:2006年采掘机械化达到90%以上,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综掘机械化程度达到60%,全员工效达到2.3吨/工以上。2008年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100%,综掘机械化程度达到80%,全员工效达到4吨/工。
        (4)2007年建设达到自动化矿井标准。
        四、工作措施:
        1、认清加强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矿井开采深度的增加,水、火、瓦斯、煤尘、地压、高温热害等自然灾害越来越突出。“三下”开采比例逐渐增加,已达到90%以上;薄煤层开采比例增加,开采困难,成本高,产能较低。因此必须针对各种困难和问题,把加强安全基础管理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超前研究,超前防范,防患于未然。
        2、建立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继续制定、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基本制度:(1)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2)安全办公会议制度;(3)安全目标管理及奖惩制度;(4)安全投入保障制度;(5)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6)安全教育、安全技术培训制度;(7)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8)安全监督检查制度;(9)安全技术审批制度;(10)矿用设备、器材和安全设备、器材使用、检查、维修管理制度;(11)矿井主要灾害预防管理制度和事故应急救援制度;(12)入井检身与上下井人员清点制度;(13)安全操作规程管理制度;(14)现场安全检查和领导干部下井带班管理制度;(15)安全评估制度;(16)安全联责联保制度;(17)事故统计报告制度;(18)领导干部安全述职制度;(19)安全事故(隐患)责任追究制度;(20)重大危险源管理制度。(21)安全举报制度。(22)安全形势定期分析制度。
        3、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按国家规定足额提取和使用安全费用,保证安全投入有效实施。
        4、顶板管理重点:一是重点对采区投产生产系统、采煤工作面生产、巷道支护系统等进行安全评价,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二是加强孤岛、接续紧张地点、边远地点的安全管理。三是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采煤面过断层、过破碎带、过老巷(空)、工作面初采、回撤等的安全管理。掘进巷道贯通预透、三岔门、四岔门施工、重大巷修、回撤等,矿要成立盯班领导小组,进行分班盯岗。
        5、机电运输专业重点:一是继续开展机电事故向零进军活动,完善、落实矿井机电运输装备标准和检修标准,各单位全部推行设备点检制,重点落实设备、设施、线路等的检修时间,保证设备的备用和待修数量,实施日历化检修。强化设备的专业化检修,切实提高各类设备的大修质量。切实提高设备的完好率,确保设备效能,努力实现机电事故为零的目标。
        二是加强设备管理。严把设备的安全准入关,加快设备更新,严禁超期服役。禁止使用国家明令淘汰的机电设备,杜绝电气失爆。
        三是以企业标准为依据,开展通、压、提、排、运、供电系统和轨道运输系统的安全可靠性评价,制定整治和整改计划,确保各个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四是井下-530水平运输大巷,使用重轨、标准道岔,实现轨道运输高速运行,2007年完成。
        五是完善机械运人系统装备水平:在107轨道下山、604轨道上山装备斜巷人行车运人设备,实现机械运人,以减轻职工进入各工作地点的体力消耗,提高工作效率,2008年完成。
        6、(1)加强通风系统管理。一是每年进行一次矿井通风设计,每季度进行一次修改,严格按通风能力组织生产。二是加强通风设施管理,采空区密闭必须按防火密闭构筑。三是针对巷道贯通、系统调整、排放瓦斯、新面安装、旧面回撤、采空区管理等重要技术工作,必须成立由总工程师负责的技术协调管理小组进行协调,重要地点和关键时间必须亲临现场指挥。四是补掘主井底通道与-300西大巷联络通道150米,解决主副井底车场风速超限问题,2007年一季度完成。五是对北风井两台主要扇风机进行性能测定,确保风机安全、高效、经济运转,2007年上半年完成。
        (2)加强瓦斯管理。加强二采区、五采区、315采区重点管理区的管理,严格执行矿制定的《瓦斯重点管理区通防特殊管理规定》,重点是工作面回风隅角、二采下山区采空区密闭及工作面撤面期间等特殊地点的管理。开展炮眼瓦斯浓度测定工作,掌握规律,做好预测预报。新上1套移动式瓦斯抽放系统,有效地对采空区的瓦斯进行抽放,确保临近采煤工作面的安全生产,2007年底完成。
        (3)一是强化采煤机、掘进机内外喷雾和运输转载点等自动喷雾的使用,开展采煤工作面长壁煤层注水和采掘活动中快速封孔短壁煤层注水,重点抓好一次尘源和运输过程中的煤尘治理,定期清除巷道积尘;二是隔爆设施实现集中加水。三是在综掘工作面全部安设大功率振弦式除尘风机,降低煤尘浓度,2006年底完成;四是配备涡流控尘装置,彻底解决综掘工作面煤尘问题,2007年完成。五是在综采工作面装备使用负压引射降尘装置,配备高压喷雾泵,解决综采工作面煤尘问题,2007年完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