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科学之科学地位与学科特征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12日

 安全科学,是从人的身心免受体外因素危害的角度和着眼点,对整个客观世界及其规律的认识。研究安全科学,首先就要明确安全科学的科学地位,了解它的学科特征,这是创建或发展安全科学及其分支学科的基础和前提。

  安全科学的科学地位

  安全科学在现代科学整体结构中,是属于综合科学这个科学技术学科群中的一个新兴的科学学科。因此,安全科学的科学地位,就体现在现代科学的整体结构之中。

  现代科学整体结构的划分,以钱学森教授在上个世纪80年代提出的科学分类思想,即看问题的角度(指学科创建与发展的出发点)和解决问题的着眼点(指学科创建与发展的目的)为依据,图1就是按照看问题的角度和解决问题的着眼点两个标准划分所得出的现代科学的整体结构。

 

  图1 现代科学的整体结构

  如图1所示,综合科学这个科学技术学科群,在现代科学整体结构之中,有着自己独特的科学性质:

  ① 它是以满足人类的某种特殊需要而建立起来的科学或科学技术学科群。

  ② 它的看问题的角度与解决问题的着眼点,在科学研究或是社会实践中,始终保持着高度的一致。

  ③ 它在运用客观规律实现学科目标过程中,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纵向科学与横向科学的全面融合为基础,并由此揭示出反映或体现客观世界的新的二次性的客观规律。

  ④ 它具有理论与实践辨证统一的二元科学结构,其核心内容是学科理想、科学理论与实践规则三位一体,不可分割。

  安全科学的学科特征

  安全科学的学科特征可以从其学科目标、内在结构、科学体系与性质特点四个方面来考察。

  学科目标——安全科学以满足人类自我生存欲望和实现人的身心健康作为自己的科学目标,它与医学科学有着共同的学科理想,这就是为人类的健康与长寿服务。

  内在结构——安全科学具有理论与实践辨证统一的二元结构,其理论是来源于实践并可以指导实践的理论,其实践是在理论指导下并可以检验或修正理论的实践。

  安全科学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二元结构,再联系它实现安全的学科目标,就形成了安全科学理想、科学与实践三位一体的学科核心内容,即以实现学科目标为理想(即实现安全),以科学为理想的实现进行理论论证(即揭示安全规律),以实践为理想的实现提供行为规则(即提出安全要求)。

  科学体系——安全科学的核心研究内容,即学科理想、理论论证和行为规则三位一体,揭示出安全科学的科学体系,其组成至少有4个分支学科。

  ① 安全科学学——指对安全科学创建与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其科学任务是为安全科学及其分支学科的创建与发展,提供客观上的理论指导。

  ② 安全应用科学——为解决安全问题而建立起来的安全科学分支,其科学任务是为实现安全科学的学科理想提供行为规则。

  ③ 安全学科科学——为探索安全规律而建立起来的安全科学分支,其科学任务是为安全科学的学科理想与行为规则是否符合客观规律进行理论论证。

  ④ 安全专业科学——为培养安全人才而建立起来的安全科学分支,其科学任务是为了实现安全科学的学科理想,以及为此提供行为规则和进行理论论证,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

  性质特点——安全科学具有综合科学的科学性质,并由此决定了它本身的基本特点:

  ① 目的性——安全科学以满足人在生理或心理上的安全需要,作为自己独特的科学目的。

  ② 系统性——安全科学的这个科学目的本身就构成了一个明确的目标系统。

  ③ 复杂性——安全科学的这个目标系统,由于人也参与其中而成为一个非线性的复杂系统。

  ④ 整体性——安全科学的这个非线性复杂的目标系统,由于要从整体上克服非线性的系统缺陷,在与周围环境条件的信息交换过程中,成为一个开放型的非线性复杂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