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区队长怎样进行安全管理

作者:吴全付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18日

  一、区队长在煤矿安全管理中的地位

  区队是煤矿基本的安全生产组织单位,具有党政工团全套的组织体系,具备进行全面安全管理的充分和必要条件。区队长具有相应的经营管理权、收入分配权和区队事务决策权。所谓县官不如现管,区队领导在区队范围内具有无与伦比的权威。区队长是现场全程管理的实际组织者,是安全工作落实中最关键的一环。现场安全管理的效果,直接取决于区队安全管理的执行程度。从这个意义上说,区队长决定了煤矿总体安全管理的基础是否牢固,决定了煤矿安全管理的最终效果。

  二、区队安全管理职能

  (一)现场管理职能

  煤矿主要生产区队都有各自固定的采掘工作现场,运输、机电、通风等辅助区队也有自己更广泛的工作现场,作为区队的首要安全职能,就是抓好现场安全管理。

  现场安全管理是煤矿生产乃至对所有生产来说,都是最为重要的。因为显而易见,事故都发生在工作现场,引起事故发生的根本性隐患也是存在现场,即事故的三要素: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现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狭义上讲,都发生在工作现场。所以,只要盯住工作现场,管好工作现场,就能从根本上保证安全生产。

  首先,区队长必须对本队生产工作范围内的现场进行全面管理。在这个范围内他拥有最大的现场安全管理实际权力,也毫无疑问地成了负责范围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该区域范围内安全状况的好坏,直接决定于区队长在该区域范围内实施的安全管理。各区域的安全状况都好了,整个矿井才能有好的安全生产形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区队安全管理直接决定了矿井安全管理基础是否牢固,是整个矿井安全的决定性因素。

  (二)安全教育职能

  区队长与职工的联系最为密切,对职工的指导和教育机会最多,而且可以结合区队实际和每个职工的个性化特点,开展最为有效的教育。职工更要通过区队这一级接触最为频繁、了解最深刻的领导在安全上的态度,来决定自己对安全的认识。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直接领导的区队长的言行举止会对职工造成决定性的影响。职工即使参加区队外部组织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也是直接在区队长的组织下参加,职工是否正常参加培训也决定于区队长的组织工作。

  (三)安全协调职能

  在现代企业模式下,任何工作都需要分上下协调,同级密切配合才能在整体上正常进行,安全管理也不例外,在井下特殊的生产作业环境下,很多隐患需要非常强的专业技能才能识别,在些已经超出了区队长能力范围之外;一些重大隐患的处理更不是单一区队的人力,物力所能解决。如果在安全工作上不做好协调工作,这本身就是最危险的。隐患都产生在工作现场,隐患一般由区队人员最早发现和汇报,执行隐患整改工作的作业人员都在区队,隐患的及时消除最终一般也靠区队执行。所有隐患整改程序都需要区队长进行内部和外部的安排和协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