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安全生产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08日

 1安全检查的内容:《煤矿安全规程》和《河南省煤矿安全生产基本标准》。
  
  2煤矿必须及时填绘反映实际情况的图纸1矿井地质和水文地质图2井上、下对照图3巷道面置图4采掘工程平面图5通风系统图6井下运输系统图7安全监测装备平面布置图8排水、防尘、防火、注浆、压风、充填、抽入瓦斯等管道系统图。9井下通信系统图10井上、下配电系统图和井下电器平面布置图11井下避灾路线图
  
  3入井要求:入井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随身携带自救器和矿灯,严禁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前严禁喝酒,严禁精神病人入井。煤矿企业必须建立验身和出入井清点制度。
  
  4五大自然灾害:瓦斯、煤尘、水灾、火灾、顶板。
  
  5一通三防:一通指通风,防火、防瓦斯、防煤尘。
  
  6何为矿进瓦斯,主要成份有那些:矿井瓦斯是煤矿在生产过程中从煤层、岩层和采空区中释放出来的各种有害气体的总称。主要有沼气(SH4)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硫化氢(H2S)。
  
  7一氧化碳的性质: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比空气轻比重为0.97,一般在于巷道上、中部、系可燃烧和可爆炸性,《规程》规定:井下一氧化碳浓度不能超过0.0024%
  
  8瓦斯爆炸的三要素:瓦斯含量为5%------16%,有650--------750度的引爆火源。不低于12%的氧气含量。沼气浓度达到9.5%时爆炸威力最强。
  
  9三违指: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11瓦期爆炸的危害性:1瓦斯爆炸后,不仅使大量人员伤亡,而且可以产生高温,高压气体,破环井下设施。2瓦斯爆炸后,爆炸点温度讯速下降,空气稀薄,形成反向冲击力,增加了它的爆炸性。3瓦斯爆炸后,大量氧气参加燃烧,造成含氧量低,同时由于一氧化碳增加,导致人员大量伤亡。4瓦斯爆炸后产生高温(1850度)引起火灾。5瓦斯爆炸后,通迅设施及通风系统被破坏,给矿山救护造成困难。
  
  10一炮三检:装药前、放炮前、放炮后。
  
  11测风站要求标准:要设在直巷内,其本身长度不得小于4米,且前后10米范围没有拐弯抹和其它障碍物,测风站应有记录牌并注有编号。在木支架巷道内设测风站风顶帮严密接触,使巷道内的风量全部通过。
  
  12三专两闭锁:三专指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专用线路。二闭锁:指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
  
  13瓦斯检查的“三对口”指:瓦斯检查地点的记录牌,瓦斯检查工携带的检查手册和地面的的瓦斯台账。主要内容:检查地点和检查人姓名检查日期班次和每次检查的具体时间,检查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