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作者:赵华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9日

  5、常用设备及机具老化落后,现场防护设施、个体安全防护用品未按规定配备或使用

  笔者在施工现场经常能见到机械设备操作人员不固定,操作不规范,重使用,轻保养,缺乏设备管理,对安全装置缺少或失效不修复仍使用,设备老化,忽视安全设备和设施的更新和完善,继续使用应报废的设备等现象;使用落后或淘汰的施工工艺,个人安全防护设施不齐全,不规范,超期限使用,可靠性低;在施工现场没有正确佩戴和使用安全防护用户品,未按使用安保用品或者使用的安保用品质量低劣,对施工人员无法有效地安全保护。

  建议与对策:

  1、涉及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国标、地标、行标虽然较多,但是各个工程项目又有自身的特点,公路系统应该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安全生产细则、标准化指南、操作作业指导等具体要求。在项目部执行过程中可以方便、实用、直观、明确的做为参照标准,可以按分部分项的划分、生产作业场所、作业工种、内业外业等相应制定出操作性强的办法或指南。目前我市已基本完善本项工作,在推广到实际安全生产管理中得到了普遍认可。

  2、制定分包管理规定,杜绝违法转包和层层分包。随着公路建设规模的发展,劳务分包和专业工程分包均越来越普遍,制定完善的分包管理规定规范分包行为势在必行。要求分包方必须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具备与所承担工程项目等级、内容相一致的专业资质证书、安全生产许可证等文件,经有关单位审查合格后方可签订合法有效的分包协议、安全生产协议等。可以采用保证金的形式约束分包方的管理行为。定期考核、建立“奖惩”制度和安全信用评价系统,实行项目开工安全许可备案制,以加强标后监督管理,杜绝违法转包和层层分包的现象发生。

  3、针对项目安全管理者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的问题。

  因为安全重在管理,管理重在现场,现场重在落实。只有整个项目部的领导层的思想认识提高了,麻痹思想转变了,才能视安全如生命不熄,视责任如泰山压顶,把职工的安危时常铭记在心,带头遵章守规。而安全生产工作要想达到这样的成效,必须要建立一套对一线安全管理负责人的约束体系、激励机制,主要可以考虑从招标投标环节开始,细化安全管理要求,和当检查发现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安全管理的不完善因素时,要制订领导的连带处罚规定。安全管理工作,只有参建人员齐抓,各级领导共管,才能确保生产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

  4、针对现场作业人员不规范操作的问题。

  首先,每个公路工程分项工程在开工前,建立以书面形式向现场所有作业人员进行全面的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施工过程中建立每日班前安全会制度,使施工人员了解、掌握施工过程中作业危险特点、重大危险源及危害因素,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在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后应采取的自救方法、紧急避险和紧急救援措施等。

  其次,对部分一线安全管理人员业务不熟、规程不清、理论不精的问题。建议实行培训考核奖惩制,由项目业主组织对各工程项目部安全负责人、安全工程师、专职安全员集中培训考试,进入考场前交押金,考试结束当场公布成绩,按成绩设定奖惩界限。以此激励广大一线安全管理人员切实掌握安全知识的主动性,打好安全生产的理论基础。

  最后,建立分级、分类、定期、专项、日常的安全检查制度,实行专职安全员每天日常学习和例行检查;施工班组每周进行安全学习和组织安全大检查,召开安全会议;安全领导小组每月至少一次安全大检查,对发现在人的不安全行为实行奖优罚差制,确保生产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使工地全体人员不敢违章、不想违章、不愿违章,每个人心中形成一个无形的安全意识,以个体的规范化行为无形中推动整个项目的安全运行。

  5、针对装备设施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的问题。

  为了保障工程的安全生产,要不断加大设备更新、安全防护设施维护、个人防护用品资金的投入,确保生产中的常用设备及机具、临边防护设施、脚手架搭设与拆除等有足够的安全保障系数,争取从根本上改变安全工作的被动局面。在进行新建、改扩建工程中要认真坚持“三同时”、“五同时”原则,确保安全生产资金的投入。还要大力培养安全人才,壮大安全技术队伍和丰富人才贮备,并提高其工作待遇。

  结束语: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工作有人望之谓艰,有人谈之谓难,有人做之谓繁,有人论之谓琐。其实,通过调查研究以后不难发现,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某几个方面,只要我们从细处入手、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就能药到病除、效如桴鼓。安全生产工作之艰在于表里莫辨,之难在于放矢无的,之繁在于眼睛向上,之琐在于盲人摸象。安全生产工作就是要多跑、多看、多听、多问、多记,不能手脚不勤、五官不灵,当然有些问题,还得下苦功夫做深入、系统、长期、反复的调查研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