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如何加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

作者:周朝辉 刘新军 李乐嵩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7日

 一、加强工程质量管理意义重大

  建设事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千秋大业,搞建设功在当代,泽被子孙。建设工程质量,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幸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城市的品位和形象,确保工程质量是建设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所有有关部门,建筑施工企业和职工的重大责任。党和国家历来十分重视工程质量,时时告诫我们要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思想,作为主管建筑业工作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更要高度重视、严格要求、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认真态度,扎扎实实地抓好工程建设质量,让全市人民住上放心房、满意房。

  二、造成工程质量低劣的原因
  工程质量是个系统工程。工程质量问题突出表现在: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差,基础资料不完善;工程设计不合理、违反科学;工程材料假冒伪劣严重,以次充好;施工粗制滥造、偷工减料等。从当前看,各地发生重大质量事故的原因很多,有社会原因,也有制度不健全的问题;有的因为玩忽职守,有相当多的重大事故背后有严重的腐败行为。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领导缺乏质量意识,措施不力;二是项目管理混乱、违反法定建设程序;三是招投标法规不健全,运作不规范;四是工程监理制度形同虚设,监理问题突出;五是腐败现象严重,资金大量流失。这些问题严重扰乱了建设市场的混乱,又为腐败行为提供了条件和土壤,为各种蛀虫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如何有效地加强工程质量管理
  对于工程质量,中央关注,人民关心。温家宝总理明确指出,“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直接关系人民的利益,是建设系统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做好这项工作,要靠制度保证,靠科学技术,还要靠过硬的队伍。”为此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管理的一系列指示精神,把提高工程质量作为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

  (一)首先必须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质量问题搞得好,国泰民安,搞不好,人命关天。我们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树立对国家、对人民、对后代高度负责的思想,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质量问题的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质量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系统进行一次深入的质量教育,进一步认识确保工程质量的重大意义,组织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有关单位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一次全面的普法教育,使之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同时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工作,确保不出质量问题。

  (二)规范建筑市场,确保工程质量。工程质量问题是建设市场的集中反映,也是建设市场混乱的必然结果。抓工程质量必须从规范建设市场入手,这就抓住了源头,抓住了关键。一是坚持和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严格资质审查关。对咨询、设计、施工和工程监理执业人员的素质从严要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但要对乙方的资质进行严格审查,还要对甲方的资格严格把关。二是坚持和完善招投标制度,认真执行有关招投标的管理规定。这是运用市场竞争机制保证工程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措施。对勘察、设计、监理单位,要通过竞争,择优录用。在招投标工作中,必须体现公开、公平、公正和优质优价的原则,要靠市场的调节来带动和提高工程质量,严禁搞行业和地区保护。要切实加强招投标后期的管理,坚决杜绝层层转包和违法分包。禁止承包单位将承包的全部工程转包给他人,或将建筑工程肢解后以分包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对实行施工总承包的,建筑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完成,确需进行部分工程分包的,必须经发包单位认可,但严禁分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工程再分包。对转包或违法分包的单位,依法吊销营业执照,并追究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