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我对企业安全生产的一点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3月16日

  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快速发展的今天,在我国各行各业,安全生产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尤其是在我们这样的工程单位,安全问题显得更为重要,安全文化已经成为企业文化、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明施工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展示施工企业的实力和形象,特别是展示企业综合素质的窗口,是企业管理水平的具体体现。抓好安全文明施工是促进企业管理上档次、上水平的一个重要手段,要把安全文明施工作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打造企业品牌、树立企业良好形象的重要工作来抓,以保证施工生产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安全乃幸福之本。作为企业,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在生产过程中要牢记“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的思想,坚决杜绝安全事故。一旦发生安全质量事故,不仅会给国家、企业造成重大损失,而且会给职工自己和家属带来灾难性的伤害,这个道理大家都很明白。纵然这样,在我们这样的工程单位中,仍然会有一些施工事故发生,令人毛骨悚然。下面,我就根据自己参加工作一个月的体会,谈谈我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点浅显认识。

  一、思想上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

  思想意识决定行动,如果思想意识上出现了隐患,则必然会为施工生产事故埋下隐患。在施工生产过程中,广大员工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时刻保持高度的警觉性。在工作中要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意识,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要带着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最好的工作劲头,集中精力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同时要加强对上级文件和安全知识的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用知识充实思想,用思想指导行动。要杜绝“用口号宣传口号,用文件落实文件”的应付思想,认真落实公司文件精神,坚持“文件精神人人学,政策制度人人懂”的工作思路,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为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保安全”的思想氛围,最终把安全隐患扼杀在思想根源的襁褓之中。

  二、要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并确保有效执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施工生产过程中,也是一样,有“规矩”,才能讲“方圆”。在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管理制度的前提下,各项目部要根据自己的项目情况和施工特点,制定符合自己生产实际的安全生产和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到人,明确分工。在施工前,要做好安全交底,坚持班前讲话制度,每一个作业点要有专门的防护员,下班后,要做安全总结,做到“班前讲安全,思想添根弦。班中讲安全,操作保平安。班后讲安全,警钟鸣不断。”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有些员工为了完成任务,简化施工程序,忽视操作规程,对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不认真,殊不知“气泻于针孔,祸始于违章”。如果只想急于求成、立竿见影,到头来总会事与愿违,事故不断。

  三、要重视施工监督检查工作

  制度是一种手段,而监督检查则是保证这种手段顺利实施的重要条件。监督管理工作不到位,制度就形同虚设。因此,我们要提高监管工作人员的素质,加强监督管理工作,坚决避免在监管工作中的手软、心软、技术软的现象。

  监督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神圣使命,坚持不懈地勇于开展工作。在工作中,要打破常规,仔细认真,不能走马观花。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杜绝在安全质量上的包庇隐瞒现象。同时,要加强技术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我们要勤学习,勤思考,多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查明问题,不能只听汇报,不具体调查。要把施工检查工作作为关系公司发展,关系施工生产,关系生活的关键问题来看待,认真履行自己的责任。

  四、要加强安全培训工作

  笔者认为,加强安全培训工作,应该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是加强对项目部技术人员的职业技能培训;二是加强对外协工的安全意识培训。

  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的支撑。如果施工人员没有坚实的技术基础,就很容易形成安全质量隐患,甚至酿成施工事故。因此,我们要加强对职工的技术培训,要邀请本单位技术底子厚的人定期对职工进行培训,对新工艺、新设备的操作使用以及近期施工中的技术难点、安全隐患要进行深入细致的分析讲解,以提高职工的整体技术水平,增强科学技术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

  工程单位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要雇用大量的外协工。大部分的外协工在安全技术和安全意识上比较薄弱,因此,要定期对外协工进行安全培训,通过讲课,板报,发放安全知识手册等多种形式进行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警觉性,增强保护意识,保证安全顺利地完成施工生产任务。

  五、要齐心协力,共同维护安全生产

  安全靠我们共同创造,我们靠安全幸福生活。维护企业安全生产,不单单是领导的事情,也不是项目经理一个人的责任,而是要求我们广泛发动全体职民工齐心合力,共同创造。在施工过程中,全体职民工都要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按部就班,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发现身边同事有不合要求作业的情况,要及时提醒,予以纠正。不要顾前顾后,怕得罪人,人人都要从心底里明白“唠唠叨叨为你好,千叮万嘱事故少。”的道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我们的全体职工都要有主人翁意识,严格要求自己,把安全质量时时刻刻铭记于心,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共同维护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发展,从而达到企业与职工双赢的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