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调研报告

作者:赵华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9日

  调研原因:安全生产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方针和基本国策,是保护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的基本保证,也是保证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进一步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条件。公路工程建设是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了解施工时的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防范意识显得非常重要。

    时间和地点:2015年3月~6月,在部分改建工程、大中修工程及部分危桥改造工程等施工现场走访调查。

  对象范围:施工现场、拌合站、预制厂、项目驻地,现场施工人员以及项目负责人、安全工程师、专职安全员等。

  调研方法:

    1、实地量测:对现场环境、安全设备、安全设施等进行定量检测,对比是否符合规范、规程、国标、行标等。

  2、拍照:对考察的不安全施工因素、安全隐患等拍照取证。

  3、查阅资料:结合现场情况查看施工图设计、交通组织方案设计、施工组织方案、专项施工方案等。

  4、内业资料调阅:按照《山东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要求,从安全生产条件、安全责任、监督检查等方面调研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

  5、小组讨论:根据调查及掌握的资料,通过纵向联系、横向对比,针对当前遇到的突出问题充分的分析讨论。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现象:

  1、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不健全,安全技术规程修订不及时。

  目前已颁布并实施了《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山东省公路水运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公路工程安全的法律法规。但是目前公路工程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标准体系仍不健全,内容不具体且很难细化,操作性差,安全检查内容和细则多数为各工程项目安全管理部门自行编制,没有统一的办法或指南,造成在安全管理上,加大了执行者与监督者管理的难度。安全技术规程因也主管部门修订或增补不及时造成延误,对促进安全管理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2、分包管理漏洞较多,以包代管、违法转包和层层分包现象严重。

  由于公路工程项目市场竞争激烈,而相关的制度建设却不完善,公路工程建设市场存在着大量分包、以包代管现象。分包单位人员配备本身不足,技术参差不齐,综合素质较低,分管安全的专业人员更是少之又少,由此出现了管理上的脱节,使得分包情况难以在施工期间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这种管理脱节造成的最为直接的结果便是施工安全管理措施难以落到实处,导致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失控,对安全生产管理产生了较大影响。

  3、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对安全检查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许多公路施工企业的领导在工程进度、质量、效益与安全生产发生矛盾时,往往是安全生产主动或被动的让步,不能坚持安全发展、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项目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意识不强,对安全检查出来的问题、隐患提出反对意见,对隐患视而不见,见而托故,有项目成本、进度控制、地理位置、施工方便程度考虑、项目技术方案因素等原因,进而减少了规定的安全措施,降低了技术上的安全要求,放松了安全管理思想防线;有些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差,对规范、标准不熟悉,对安全操作规程掌握不详细,不能及时制止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施工现场存有的不安全隐患,不能及时提出改进措施。从而在导致安全事故隐患和事故易发环节常存不治,突出问题现而不改。项目部平时的安全检查是为了检查而检查,标准低,做表面文章,在上级部门检查时,全员动员,补资料、布现场,临时整改,应付检查,检查人员一走又退回了原样;安全检查工作无法达到预期的目的。

  4、从业人员安全知识贫乏,人的不安全行为纠正困难。

  在实际调研过程中发现,在现场施工的一线从业人员大量从农民工转化而来,在工地第一线,农民工比重占50%~70%左右,有的工程甚至高达90%,这些人员由于受教育程度低,其安全防范意识和操作技能低,甚至未经任何安全生产培训就上岗作业;仅凭借多年公路工程施工养成的经验性做法,随意性强、且不听劝阻,对安全操作知识了解也仅限于常识性、日常性安全知识,不系统、不专业,缺乏自身安全保护意识,对不安全行为自控能力差,习惯性安全隐患大量存在。而且人员流动性大,缺乏系统的安保知识教育和安保制度的约束,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往往因不会实行自救而导致伤害扩大,容易造成这类群体中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