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班组安全标准化在我公司的推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四、推广中取得的效果
班组安全标准化的实施在我们公司生产经营、安全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它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效果,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1、实施班组安全标准化体现了团队精神及管理职能,是管理上的一次重大突破。
实施班组安全标准化之前,公司的各项安全政策的实施主要靠安环部进行推进,但是由于班组人员众多,检查人员较少,这大大的加重了安环部门人员的负担,也会导致班组安全管理推行不到位,一线员工抱有一种“要我安全”的态度来对待安全管理,已经出现“躲猫猫”或消极应付的情况,不能真正做到人人安全。实施班组安全标准化后,公司将安全与班组考核挂钩,经过一段时间的推行,在员工心中已基本形成了“我要安全”的氛围,形成了人人负责的团队氛围,这是安全管理上的一次成功,也使安全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2、实现了班组无人负责到现在有法可依,是班组安全管理的一个长效机制。
具体就是做到了责任落实,每位员工和班组长都对安全有一种责任感,出了事大家都有责任,并且这种制度是长期的,这种转变使得班组安全管理以前无人问津,到现在大家都齐抓共管的局面。
    3、安全竞赛氛围形成
安全上实行“一票否决制”。只要出现事故,班组将失去评优评先资格,这种机制使得员工的配合意识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执行力也得到了提升,班组自我约束、自我整改的能力得到了加强。
    4、事故率下降,违章率降低
自推行安全标准化以来,班组切实做到了“两高两低”,具体就是班组事故率明显降低,班组违章率明显降低,班组自我管理意识明显提高,班组自我整改能力明显提高。对公司的安全管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五、推广中面临的困难和不足
推广中各单位针对班组标准化工作进行自检自查,整改规范。我公司53个班组,现已通过公司考核验收,均达到合格标准,但考评组人员到基层班组进行检查时,发现存在如下问题。
1、基层班组人员素质普遍偏低,理解接收能力差。在宣传动员阶段,当安全员对员工进行宣传时,都需要反复不停的介绍和讲解班组安全标准化的意义、内容及公司考核要求。如果宣传不是很深入,员工在思想上就不是很重视,那班组标准化工作开展起来就有难度。
2、难以监控到每一个人。由于班长和兼职安全员难以监管到每一位员工,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使员工安全行为无法全部去落实。
3、班组执法难以严格,由于班组安全员和员工低头不见抬头见,对于员工的执法上存在人情关难过,不能开展有效地违章执法。
 4、班组安全员忙起来顾不上记录班组日常安全记录,部分班组处于达标的临界线,稍一放松,将不能达标,生产与安全的关系有待于从思想和行动上来提高认识。

六、改进方法
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本人提出改进方法。
1、提高员工素质,加大宣传力度。公司及各单位大力开展班组生产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宣传动员,充分发挥班组在安全生产管理上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班组标准化创建工作给企业、员工、家庭、社会带来的效益和对生命的尊重,通过层层动员、学习及典型案例分析,使全体员工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统一到班组标准化创建工作上来,形成全面动员、全面培训、全员参与、全过程达标、持续改进的班组生产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氛围。
2、不断完善、改进员工考核机制。根据各单位班组实际情况和反映的意见不断完善和改进员工考核机制,促进班组标准化的健康发展。
3、加强监督检查力度,给予基层班组必要的指导。因基层班组人员素质普遍偏低,不能很好的完成各项班组标准化工作,安全环保部门人员只有多到基层单位进行检查、指导,才能帮助班组顺利完成班组安全标准化的各项工作。

七、结束语
班组标准化的创建对于我们公司是刚刚起步,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可以体会到它的重要性。安全是矿山企业的生命线,只有确保安全企业才能正常开展生产经营工作,才能促进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反过来,企业发展了又促使我们更好的做好安全工作。我们通过开展班组标准化的创建工作,从思想、组织、意识、观念、知识、技能、作业环境等方面加强管理和建设,才能不断提升班组整体综合战斗力,才能实现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环保的双丰收,最终促进企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