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做好班组基础管理、提高班组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1日

班组是最基层的生产组织,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因为班组是一个企业的细胞,是生产经营的最小单位,是生产经营任务的直接完成者。做好班组基础管理工作,提高班组管理水平,最大限度的调动班组员工的积极性,为企业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一、班组安全管理:
班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基础,班组安全工作是企业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班组是加强企业管理、搞好安全生产、减少事故和各类灾害的关键。安全生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抓而不实等于白抓。安全工作重点在班组、在现场,我们要从组织与技术两方面着手,从防止未遂、异常做起,一点一滴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
1、 抓好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
电力企业安全教育的内容,包括坚持不懈的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术教育,安全规章制度教育,可普遍采用录像等音像设备,对职工进行现场安全教育,例如:对事故按例分析讨论和进行仿真模拟培训。
2、 加强班组反习惯违章工作。
务实工作作风,研究违章规律,找出工作薄弱环节,制定控制措施,杜绝习惯性违章。班组应积极主动地抓好反习惯性违章工作。根据安全管理规定,制定预防习惯性违章的实施细则,加大反习惯性违章的考核力度。
3、 严格执行“两票三制”,认真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要防范事故,就要做好班组作业危险点辩识和分析,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的安全措施,加强安全防范和预控工作。班组长要加强现场安全监督,检查安全措施执行情况,对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警戒违规。
4、 坚持“四不放过”,认真开展未遂和异常分析。
对班组工作中出现的未遂和异常,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及时组织分析并吸取教训,制订防范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期完成整改措施。
5、 落实班组的安全检查工作。
定期开展安全活动,根据季节特点和本班组的安全情况,每年仔细进行几次安全检查,坚持生产中的自检、互检和抽查制度,对查出的事故隐患和习惯性违章给予处理。坚持安全例会制度及每周安全日活动,有针对性的开展故障分析会,定期进行事故预想和反事故演习等,除了春秋季专项检查外,还要结合本班组工作实际开展每天上岗前的职工自检、交接班检查、周末检查等,通过安全检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和不安全情况,使物品的不安全因素得到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得到纠正,达到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的目的。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并提高故障处理能力和总体安全水平。
6、 做好班组安全资料的记录和整理工作。
通过班组建设,建立键全班组的各种安全资料,做到有据可查,有利于总结经验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
7、 落实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
班组按岗位安全职责,分解细化工区年度安全目标,制订实现目标的实施措施。由班长与班员签订安全责任书,通过落实岗位安全和生产责任,使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得到贯彻,保障各项安全工作的正常开展。
班组管理的务实创新是企业重要源泉。班组管理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用精巧的“小手笔”,做出秀丽的“大文章”。但要达到这个目的,班组长必须要下一番大功夫,不妨从以下七个方面入手。
1、班组定出“小规矩”。制度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方法之一,班组应根据企业的经营方针和司规、司纪,联系实际,制定出相应的制度和管理措施,以此规范班组员工的思想和行动。
2、树立“小楷模”。在班组里选拔素质好、能力强、文化高、业务精、能团结帮助人的员工作为“小楷模”,用他们的言行举止感召人、鼓舞人,在班组管理和生产活动中起表率作用。
3、开展“小竞赛”。运用好年轻人争强好胜的心理,不时搞些小型的劳动竞赛,其实有时这些竞赛并不需要什么奖品,大家需要的只是一种认同和一种自己在班里位置的明确,这样,不但能使技术好的员工因强烈的认知感而主动帮助后进,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技术差的员工努力向前看齐,形成互帮互助、人人争先的好局面,带动了全班人员业务技能水平的提高。
4、做好“小核算”。在市场经济导向下,班组必须进行全面的成本核算。严细备件、检修费台帐的管理和登记,通过预算、核算形成责任共负、风险共担的格局,增强员工的“经营”意识和“危机”意识,促进员工主动节约,降低成本。
5、开好“小座谈”。要让企业精神深入班组,让企业决策变成员工的具体行动,就必须了解员工思想,同时让班组中每名成员坦诚相待。这就需要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所以,班组可以不定时的把班组人员组织在一起,通过聊天等发现员工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困难和思想波动,及时地予以劝导和解决;员工中发生的矛盾通过谈心的形式也会被这种公正、公开的氛围淡化。从而升华对班组建设的认识,凝聚智慧和力量。员工自然会产生一种归属感、亲切感、责任感,班组才会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6、征纳“小点子”。成立班组“智囊团”,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提合理化建议,鼓励员工搞小改革、小发明、小创造,也可对产生经济效益的“小点子”进行奖励。通过一个或几个员工长期的提出建议和意见,带动所有员工关心集体,实现“群策群力”的局面。
7、执行“小惩罚”。有些班组长总是不好意思处理班上的员工,甚至有时还千方百计“和稀泥”,总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上做文章,而不从事故的根源上找原因。要控制事故的发生,就要防患于未然。在安全、质量、消耗、成本、任务等方面,老出问题的员工,不妨给予一定的小惩罚,促使其加强责任心,增强责任感,把各项工作搞好。
总而言之,班组管理是否到位决定着企业的兴衰,这其中班组长的责任重大,狠抓班组管理决不是因为出了事故、出了问题严查狠管一番,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要我们还想生存,还要发展,抓班组管理就会一如既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