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工作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死于交通事故的中国人超过10万,生产不安全事故死伤人数超过**万,90%以上是农民工,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000多亿元人民币。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穷乡僻壤,却混到了社会中上层,但一直与社会底层有着血肉联系的人,真的感到极其痛心和悲凉。当年和我一起在生产队里参加集体劳动的少年伙伴及其子女,有好几个死于煤矿和其他工厂企业的生产事故中。尽管他们的命不太值钱,我还是想为我的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写一篇有关安全生产的文章,希望尽量减少一些伤亡。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本文从安全管理、安全责任、安全活动方式、班组安全教育、安全员的职责等几个方面,提出了一些粗浅的建议。
  一、以人为本,抓好班组安全管理
  班组是企业的基本单位,企业的各项工作任务和目标都要通过班组来落实,因此,企业的安全管理必须从班组抓起。班长是班组的核心,既是生产者,又是管理者,具有承上启下的特殊作用。因此,要抓好班组安全管理,必须从班组长抓起。班长要树立对企业安全和职工安全高度负责的观念,身体力行,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此基础上认真抓好三违控制,不违法、不违纪、不违反操作规程,及时制止不安全行为。作为班长要善于学习,在技术上能够独当一面,确立技术权威的地位,努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出新的设想和办法,并带领班组成员进行实践。班长要有良好的群众基础,要善于做群众工作,掌握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有困难的职工,把大家团结在自己身边。
  班组安全员要专职专责,强化安全监督的作用。安全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踏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了解情况要细、检查管理要严、传达信息要快、落实文件要及时,思考问题要多、检查交流要勤。安全员要有良好的心态,开阔的胸怀。在班组安全管理中,安全员经常会得不到别人的理解,甚至会得罪人。因此安全员要不怕委屈,善于在逆境中开展工作。
  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到班组每位成员的切身利益,归根结底是广大职工自己的事情,每个班组成员都要落实安全岗位责任,自觉地参加管理,堵塞事故发生的漏洞,明确岗位职责,实现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同时,注重实效建立班组安全管理细则,安全目标要贴近实际,安全教育要突出实效,使全体职工从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安全。树立先进典型,促使职工自觉增强安全责任心;牢记血的教训,时刻引以为戒;对工作认真负责、遵章守纪、制止三违行为、及时发现和排除设备隐患、避免人身伤亡和重大设备损坏事故的有功人员,要大力宣传、表彰,并给予重奖、重用;对因工作失职、自由散漫、麻痹大意或有三违行为者,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给予处罚和处分。
  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要重在实用,要对新参加工作的人员进行严格的岗前技术培训,合格后才能跟班见习。班组业务培训内容包括本班组所辖设备的构造、原理、技术状况、运行维护中的操作要领以及有关的安全技术规程,从而提高班组整体技术水平。制度管理贵在落实,经常学习并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提高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增强员工遵章守纪的自觉性,规范安全行为,促进班组安全生产。结合班组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安全活动,如岗位练兵、反事故演习、事故预想等,加深班组成员对有关规章制度的理解和认识。正确处理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发生事故是最大的浪费,全本身就是效益。因此在班组生产中,要在安全第一的方针指导下,纠正单纯向钱看的思想,完成任务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可贪多、求快,确保安全生产大局。
  二、班组长的安全责任
  班组长是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是安全生产的组织者和预防事故的思想者,必须对安全生产有高度的认识,严格遵守《安全工作规程》,落实安全生产的保证和监督制度,制订有关安全奖罚条例,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工作前,班组长必须对作业过程中可能发生事故的地点、部位、场所、仪表、工具和行为进行分析判断,并制定出可靠的安全控制措施,变被动防范为主动控制,以确保工作安全,避免事故的发生。比如前年某工程队去克拉玛依开展……工程建设,施工前班长与有关人员核对图纸,深入现场,对设备布线经过的跨越物、施工构成的障碍物等核查清楚,查明作业中的不安全因素,然后编制《施工安全技术组织方案》,并组织全体作业人员结合现场实际进行讨论和学习,使工程安全顺利提前完成。
  班组长要重视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业务知识教育。工作人员的安全业务素质的高低,是减少或杜绝事故,确保安全生产的一个关键。安全工作不是单靠某一个人就能实现的,必须要人人参与,才能落实到位。由于工作人员的个人素质不同,对安全措施理解不全,所以总有人不明不白地违规作业,因此对工作人员进行安全业务知识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开展安全业务知识教育,可以帮助工作人员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提高基础技能和事故处理能力。每个项目完成后要及时召开总结小会,指出工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正确与错误的操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观念和技术水平;一起分析以往的事故教训,学习相关的《事故通报》,本着三不放过的原则,充分进行调查分析,查清事故原因、性质,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改进工作,防止同类事故发生。
  三、班组安全活动的方式方法
  班组安全活动是班组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对班组成员实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班组总结分析安全生产情况、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反思安全生产中的不良倾向、查找安全生产薄弱环节、研究并落实安全保证措施的园地。规范班组安全活动内容、丰富安全活动形式、保证安全活动质量对巩固生产人员的安全生产技能、增强生产安全思想意识、提高班组乃至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管理水平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在班组安全生产过程中,许多班组例行的安全生产基础工作,都要通过安全活动这一形式去落实和完成。如:班组年度安全生产目标和保证措施的制订,班组长与班组成员签订安全承包责任书,传达、学习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文件、资料,总结、分析班组安全生产情况,布置、落实安全措施要求,安全检查和整改等,无不与班组安全活动息息相关。因此,班组安全活动实际上是一项综合性的安全工作行为,安全活动质量的好坏,不仅可以看出一个班组的安全生产整体面貌和企业班组管理的水平,同时,它还会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