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管理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班组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前沿阵地,它是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企业的各项工作需要通过班组去落实,特别是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的具体实施,安全措施的执行,都需要班组去承担。班组的安全状况如何,直接影响着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益和人心稳定。
班组是实现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防线,在生产过程中,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屡见不鲜,能否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关键在班组。不安全因素、隐患能否及时消除在于班组,尤其是当班组生产任务较重,出现了不安全因素或其它事故隐患,也只有班组成员在现场真正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行动才会自觉,采取措施及时处理事故隐患,消除不安全因素,这样才能使安全和生产得到保障。事实证明,不仅产量、质量通过班组获得,安全工作更需要班组去落实。然而,就安全管理现状而言,仍存在着许多问题,仍然有待于加强!只有找准这些问题的实质所在,才能有针对性的改进,实施“对症下药”,从根本上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力度。通过调查,笔者发现部分企业班组安全管理存在着职工安全素质偏低、班组安全教育薄弱、安全激励监督不力等问题。
班组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班组职工安全素质偏低
   班组职工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培训,导致职工安全素质普遍偏低。一部分职工对自主保安、互助保安都缺乏必要的认识,他们在实际操作中缺乏必要的安全系统知识,往往以经验办事,作习惯性的误操作,属于“经验型”的人,更谈不上运用科学的安全管理手段。
2、班组安全教育薄弱
   在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时时讲,为什么还出安全事故?好像是讲安全没起到作用,不!主要还是讲安全片面化,没有形成系统的讲安全。安全教育没有针对性,没有深入性,没能真正促进职工接受安全的意识,在班组职工中形成的安全影响不大。班组长、安全员、安全网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3、班组安全激励监督不力
   有些企业在安全管理中,对班组缺乏必要的安全激励机制和办法,组员在生产中安全工作成绩大小都一个样,没有形成奖罚制度,没有作为各项工作考核的硬指标,没有真正激发职工在安全管理工作的积极性。有的是纸上谈兵安全考核不过硬,安全激励制度不到位,安全监督不得力。班组安全管理行同虚设。
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途径:
1、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标准
   班组作业必须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标准,即:(1)有完善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技术、操作规程;(2)根据班组生产岗位特点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如安全生产制度,安全自检、互检和定检制度;(3)设立必要的原始记录,安全活动记录,违章违纪记录,安全生产分析记录,考核与安全教育记录;(4)建立巡回检查制度,明确检查内容、检查范围、检查部位、检查责任者,并纳入考核,奖罚分明。
2、公正、公平地进行班组安全考核
   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标准和制度是安全考核的依据,班组安全的考核奖惩,包括行政手段的奖惩、经济手段的奖惩和安全否决制,具有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特征,对促进班组安全管理起重要的保证作用。各项考核应实事求是,公正客观,实行公开监督。
3、强化安全教育,做到“三坚持”
  安全教育应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进行。应该做到班组安全教育三“坚持”。即:坚持安全教育责任化、坚持安全教育科学化、坚持安全教育经常化。
    除此之外,还可以实行班组安全风险抵押金制度、提高班组职工安全素质等途径。综上所述,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应充分发挥班组成员现场直接把关的作用,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以班组安全来保证车间的安全,以车间安全来保证公司的安全。从而使公司的安全生产管理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局面。真正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