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管理的最基层组织,是员工从事活动的基本单元,也是企业安全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班组安全建设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如果说标准化作业可以规范、约束员工个人行为的话,则推行班组标准化可以规范和约束员工群体行为。
企业如何开展班组安全标准化管理?我们根据一些企业开展班组安全建设的经验、结合自己的车间的情况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问题着手:即,建立与完善班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组织和实施班组安全活动,加强班组安全教育,以及充分发挥班组长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等。为落实这四个方面问题车间领导徐主任提出来三个标准化建设即:标准化班组、标准化岗位和标准化现场。
一、 标准化班组建设
建设标准化班组是班组安全建设的核心。标准化班组主要是指班组的安全管理标准化,包括落实安全责任制,完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班组安全网络,班组安全教育和技能训练经常化,以及班组安全检查、安全活动制度化。
在标准化班组建设中班组长作用至关重要,班组长应该有较高的素质,不仅在安全生产方面发模范带头作用,而且要敢于严格要求班组成员按标准化作业程序操作。班组兼职安全员要协助班组长搞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
二、 标准化岗位
标准化岗位要求岗位人敬业爱岗,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交标准班。岗位人员要熟练掌握和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持证操作;要认真按照标准化作业的要求进行生产操作,正确穿戴个体防护用品和使用防护用具、安全装置;要建并严格招待交接班标准等。
三、 标准化现场
标准化现场建设目的在于创造和保持安全的生产在于现场,消除设备的不安全状态。标准化现场建设的内容包括标准化工艺设备和设备管理,标准化的生产环境等。
为了更好的预防事故,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优质高效的完成公司生产计划目标,本车间结合三个标准化打出了:“班组安全标准化,十条制度完美化”的口号即:

1  严格贯彻执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执行岗位操作规程;
2  班组达到全年零事故,零伤害,零损失;
3  明确班组长为本班组第一责任人,班组每一位员工都清楚自己的安全职责,都应该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岗位上的安全生产责任;
4  班组应针对自身生产特点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制度,用制度来约束、规范班员行为,确保班组安全;
5  班组坚持每天一次班前会,明确生产任务和班前安全检查;
6  班组长对班组安全活动认真负责,坚持开展安全教育,并组织班组成员认真学习安全技术,规章制度等。安全活动要有记录,且记录完整,清洁;
7  作为班组长在生产中要认真履行职责,敢抓敢管,在班前要督促班员的劳保穿戴,在班中要进行安全巡检,制止和纠正各种违章现象,及时发现隐患并提出整改措施及时整改,在班后要细致检查设备、水、电、气、阀门、门窗的开关等确保设备的安全;
8  班组消防器材定点存放,有专人负责保管;确保班组各类安全标识完整,清洁;积极参加单位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并定期组织本班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
9 岗位设备完好,使用工具,专用工机具齐全,整洁,各种安全装置完整无损;工作场所修理设备零部件归类整齐,安全通道通畅,生产现场整洁,更衣室清洁卫生;
10工作生产中认真负责,及时地完成生产任务,工作结束后做到“工完,料尽,场地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