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参加第六届国际HSE会议及考察马来西亚PETRONAS和SHELL集团SGS公司新加坡分部的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2002年3月20日至3月23日,由科技开发部洪定一主任带领的中国石化代表团,参加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第六届国际HSE会议”,并分别于3月24日、25日顺访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PEIRONAS)和壳牌国际技术服务公司(Shell Globall Solutions,以下简称SGS),于3月26日返京,圆满完成了总部规定的上述出访任务。代表团成员有油田勘探开发事业部勘探处高级工程师何斌、油田企业经营管理部企管处王敦则副处长、安全环保部油田处卢世红处长、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牟善军副院长和科技开发部油田处薛承瑾副处长等6人。

HSE(健康、安全与环境)已成为国际石油、石化企业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建立与实施HSE管理体系是包括中国石化在内的国际大型石油、石化企业的普遍做法。HSE会议被认为是石油界最重要会议之一,并得到了石油工业界领导层和国际性组织机构的支持。HSE大会自1991年在海牙举办后,先后在雅加达(1994年)、新奥尔良(1996年)、加拉加斯(1998年)、挪威的Stavanger(2000年)举办过。本届(第六届)国际HSE会议由国际石油工程师学会(以下简称SPE)和PETRONAS共同举办。中国石化是第一次派团参加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携手共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来自包括Shell、Bp、Exxon—Mobil在内的全球60多个石油、石化公司的1300余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石化代表团参加了会议的全部全体会议,并分组参加了专题会议。洪定一团长代表李毅中董事长在会上作了题为“以中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HSE公司行为”的演讲,并回答了代表们的提问。报告获得了成功,收到了积极效果。会议期间,我们参观了会议展览,与SPE官员进行了会谈,与SGS公司会谈并达成了在HSE风险评估方面的合作意向,了解了PETRONAS和SGS在上中下游科技开发和技术服务方面的新机制和新动向。现将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 要 活 动 与 收 获

1宣传了中国石化

在“亚太地区论坛”的专题会议上,洪定一团长代表李毅中董事长发表了“以中国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HSE公司行为(Corporation`s HSE Performance Aiming at China`s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演讲,介绍了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做法以及取得的成绩。与会代表反映热烈,并就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的法律基础、政府与企业的关系、环境污染与对策等方面提出了许多问题。中国石化的发言成为本次会议的一个热点,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2 与SPE总部及亚太区部官员进行了会谈

3月22日上午,代表团部分成员与SPE2002年主席、SPE执行理事以及SPE亚太区负责人进行了会谈。会谈中我们介绍了中国石化公司的情况和主要业绩,汇报了SPE中国南方分部筹备及成立大会召开情况、第一届理事会组成及分工情况以及2002年度的工作计划,并就在中国境内开展HSE业务的形式、SPE组织的运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表达了中国石化愿与SPE加强合作的愿望。SPE总部官员再次热烈祝贺SPE中国南方分部成立,希望新的分部发展壮大,并在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3 与SGS达成了技术合作意向

SGS是Shell公司于1998年在原直属研究中心及原各事业部所管辖的研究院所基础上重新整合的、由总部直接管理的、负责上中下游技术开发的综合性技术研发和推广服务机构。2001年夏季该公司的安全专家访问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向安全工程研究院提供了一个月的软件评估。会议期间我们又进一步进行了接触,并观看了演示,双方都表示了合作的意向。3月25日我们又到位于新加坡的SGS分部与其负责人进一步进行了交谈,详细了解了该公司的组织情况、运行方式、技术特色、并就Shell与中国石化在西北油气勘探、加油站建设、航空油市场、煤气化技术等方面的合作项目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同时,就我们关心的一些问题,如:如何提高油田的采收率,如何提高炼厂的效益,加油站如何实施HSE等进行了交流。SGS将就我们提出的问题进行准备,近期内回访中国石化。

4 访问了PETRONAS总部

代表团于3月24日顺访了位于吉隆坡的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总部,与该公司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谈。

PETRONAS是一个国际综合性石油石化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炼油、油品销售、贸易、天然气处理液化、天然气管道、液化气销售、乙烯生产、化工产品、船运以及专有技术开发等。现在全球20多个国家拥有100多家下属企业,2000年列入财富杂志全球500强之254位,在石油行业利润排第5位。PETRONAS与中国石化在胜利滩海油田开发、中原油田海外钻井等方面有过合作的经历,并愿在提高采收率等领域与我们开展进一步的合作。

二、体 会 与 建 议

通过参加会议和访问,我们主要有以下5点体会:一是国外各大石油公司对HSE工作

十分重视;二是发达国家的HSE从管理体系本身看水平并不比我国高多少,但从体系的建立、运行到审核方面看,我们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三是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四是PETRONAS的国际化经营的经验值得中国石化借鉴;五是Shell等国际著名大公司的科技体制改革经验应引起我们的注意。

1国外大型石油公司对HSE工作十分重视

国外大型石油公司最高管理层亲自参与制定HSE方针,强调每一个生产系统、每一个

管理部门都必须担负其相应的HSE责任。

他们重视对承包商的管理以及树立良好的社区意识,在选择承包商和供应商的过程中,在规范和约束其作业行为方面都建立了HSE的标准。

树立良好的社区意识、注重公众和用户的响应,是公司保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各大石油公司对此十分重视,在其HSE管理体系中都有相应的要求。

他们的HSE基础工作扎实并融入日常活动之中。世界各大石油公司对石油化工项目的设计、改造、施工、开车、运行、停产全过程都制定有严格的安全评估和安全审查程序,对于具有重大HSE风险的作业活动都制定有严格的作业许可制度,HSE已经融入了生产系统中的各个环节。

他们在监督检查与考核机制上规范科学。国外各大石油公司在安全检查方面的做法是一致的,即分级检查,不同级别的检查其目的和内容不同。在事故的调查和统计方面,各大公司几乎全部实现了计算机网络管理。在事故分析方面,不光是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还要针对HSE管理体系的要素,分析事故的内在原因,迅速发现HSE管理体系运行的薄弱环节,及时加以纠正。

2国外HSE管理体系工作新动向和我们的差距

发达国家的HSE管理从管理体系本身看其水平并不比国内高多少,因为我国是近期将

该体系从西方直接引进的。但从体系建立、运行到审核等方面,国内跟发达国家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主要表现为:

1)发达国家HSE理念、意识较强。发达国家经过一个多世纪技术革命的洗礼,安全、健康与环境理念根植于意识深处,HSE管理体系易于推行,易于接受,体系从建立、审核到运行都可以自觉地进行。

2)发达国家法律法规标准条例健全。发达国家因社会发展的阶段、国家体制、历史文化的不同,法律法规标准条例等比较健全,强制性较强,执法严格,HSE涉及到的各个方面皆有相应的规定,体系推选起来相对比较容易,可操作性很强。

3)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手段先进。危害识别、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是HSE管理体系的一个重要环节。西方国家研究了许多危害识别、风险评价的方法,有些方法国内尚未使用,如蝶形领结法(Bow—tie Analysis)等。并且许多方法都有相应的软件,在体系建立、运行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方便地使用。西方国家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的过程非常细致,这个环节要花三四个月的时间,甚至连设备上的每个焊缝都考虑到了。西方发达国家由于技术的进步,风险控制手段也比较先进。可以采用更先进的手段防止事故的发生。

4)检测方法与手段比较细可靠。发达国家的在役装置评价采用先进的检测设备仪器,如无损探伤设备、红外摄像设备、射线探测设备等,对装置的每一个部件都进行检测。可以说细致入微,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5)培训力度大,工作细致。发达国家对员工的培训要求非常严格。培训不仅要求员工清楚规章制度是如何要求的,还要求员工明白为什么这样要求,明白其中的道理。员工培训是体系管理的重要手段。他们开发了大量培训软件,其中有许多是仿真软件,员工学习时看得真切,听得明白,犹如身临其境一般,效果自然好。

中国的HSE管理体系并无太大差距,只是中国企业安全、健康和环保意识较差,体系推行起来不那么容易。由于规章制度不如西方发达国家细致,执法也不如西方发达国家严格,有的企业建立起体系之后并不遵照执行,容易流于形式,应付检查,或应付外部要求;在体系建立和运行过程中,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工作不如西方细致,国内软、硬件都跟不上,可操作性很差。危害辨识技术很多,但企业用的多是比较初级的方法,这方面的软件也比较少,即使通过危害辨识的方法辨识出某部位可能存在危害,也无法用先进的设备探测出来,予以确认,体系运行需要许多硬件上的支持,但目前国内很难做到这一点。国内的培训也不如西方国家那么细致、严格,培训的手段也不如西方那么先进和多样化。

总之,各方面的差距不在HSE管理体系标准本身,而在于工作水平和工作的细致程度上。

3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得到了与会代表的认可,但要融入日常工作中仍有很长的路

要走。

会议期间我们介绍了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标准和国外各大石油公司的HSE管理体系是基本一致的,但是要真正融入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对此我们必须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如何把传统的行之有效的安全管理办法融入到HSE管理体系之中,必须有一个实践的过程,不是在短时间内可以完成的。

为此作如下4点建议:一是加大同国际石油公司关于HSE监督和管理方面的交流,认真研究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二是逐步将管理和监督的职能分离,建立完善的监督机制和HSE审核标准,逐步实现由培训合格的审核员队伍对企业的HSE实施情况进行审核,替代过去常用的大检查、行政命令等强制管理办法;三是HSE工作实行线性管理,真正做到责任落实,不留死角,全面达到同国际接轨的目的;四是从现在起为下届HSE会议做准备,到会展示中国石化HSE的业绩,并多组织一些文章在SPE杂志上发表,扩大中国石化的影响。

4 PETRONAS的国际化经营经验值得中国石化借鉴

作为一个国际上市的大型公司,中国石化已经制定并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强手如林的国际市场上如何提高竞争力,在企业内部的管理机制上如何适应市场运作的需要,在科技开发上如何培养人才和提高水平等方面,PETRONAS提供比较成功的经验。他们在油气勘探开发方面的工程技术服务全部外委走油公司的路子,在全球范围内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寻找合作领域和合作伙伴,在科技开发上实行上、中、下游一体化、集中力量、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