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氩弧焊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1工作前要穿好工作服、绝缘鞋等安全防护用品,工作时必须戴上防紫外线眼镜,女工要戴好工作帽。工作时随时佩戴静电防尘口罩。

2检查设备、工具是否良好,氩气、水源必须畅通。如有漏水现象立即通知修理。

3氩弧焊设备要有专人负责,经常检查、维修,严禁乱拆乱卸。出现故障应找电工修理,不能带病使用。

4在电弧附近不准赤身和裸露其它部位,不准在电弧附近吸烟,进食,以免臭氧、烟尘吸入体内。

5机器上和机器周围不准堆放导电物品。

6钨极手工氩弧焊机的变压器严禁烧电焊用。

7使用变压器时一定要有外壳,初级接头必须封闭,否则不能使用。

8氩弧焊工作场地必须空气流通。工作中应开动通风排毒设备,通风装置失效时,应停止工作。夏季,一个人连续操作不得超过半个小时,平时连续操作一小时后应稍休息再操作。

9容器内操作不得少于三人(里边二人,外边一人)做到容器内有人操作,容器外有人监护和配合。

10非氩弧焊工不准随意操作,学员和培训人员不经班长同意不能单独操作,参观者未经许可不准动用设备。

11严禁焊接带有压力及易燃,易爆和装过剧毒的工件。

12氩气瓶不准碰撞砸,立放必须有支架,并远离明火3M以上。

13安装氩气表时要十分注意,必须将表母和瓶嘴丝扣拧紧(至少五扣)。开气时身体,头部严禁对准氩气表和气瓶节门,以防氩气表和节门打开伤人。

14工作现场、机器周围要保持清洁卫生,电线要保持整齐完好,用完后必须盘好。

15工作完毕要关好气门、水门及各种电闸,然后方可离开工作岗位。

16如发生人身、设备事故要保护现场,并报告有关部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