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作业现场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23日

  作业现场是由人,物和环境所构成的一个生产场所它实际上也是一个“人工环境”。在这个人工环境里,有生产用的各种设备装置,原材物料,各类工具和其他杂物,还有作为设备动力源的蒸汽,电,燃油等,以及操作人员。班组作业现场的安全管理也就是从这三个因素着手,即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对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及对作业环境条件的调节和治理。

  对人的不安全行为管理

  发生事故前人的心理状态

  人在操作中为什么会出现失误?他的操作动作为什么会出现错误,存在缺陷?研究证明,操作人员在发生事故前进行操作时往往存在以下几种心理状态:

  1)认为有经验,认为绝对安全而进行作业。

  2)然感到有一些危险,但认为不要紧而继续进行作业。

  3)实际有危险,但当时没有感到危险的存在而进行作业。

  4)意识到有危险,或者没有估计到有危险而进行作业。

  5)作业太简单,无所谓,所以只凭过去的经验进行作业。

  6)观认为自己操作方法是正确的,事故是由于第三者及其他方面的错误所引起的。

  (2)人的不安全行为的类型

  1)操作失误,忽视安全,忽视警告,

  具体表现为:未经允许开动,关停,移动机器;开动,关停机器时未给信号;开关未锁紧,造成意外转动,通电或泄漏等;在机器运转时进行加油,修理,检查,调整,焊接,清扫等工作;忘记关闭设备,任意开动查封或非本工种的设备;操作失误;超限使用设备,酒后作业;作业时有分散注意力的行为;禁火区擅自动用明火或抽烟;非特种作业者从事特种作业等。

  2 )用手代替工具进行操作;

  具体表现为:作手代替手动工具操作;用手消除切削;用手拿住工件进行机加工,而不用夹具进行固定。

  3 )冒险进入危险场所;

  冒险进入防空洞,地坑,受压容器及半封闭场所;接近无安全措施的漏料处;未经安全监察人员允许进入油罐,气柜或井中;在起吊物下作业,停留;在绞车道,行车道上行走;非岗位人员任意在危险,要害区内逗留。

  4)攀,坐不安全位置;

  主要是指攀,坐平台护栏,汽车档板,吊车吊钩等不安全位置。

  5)未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

  具体表现为:该穿的不穿,如电工作业不穿绝缘鞋,电焊作业不穿白色帆布工人作服;该戴的不戴,如高处作业不戴安全带,安全帽,在有颗粒飞溅的场合不戴防护镜,使用电动工具不戴绝缘手套。

  6)存放不当,特别是对易燃,易爆危险品和有毒物品处理不当。

  (3)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的途径

  1)制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其安全行为

  1要结合本班组的具体情况和操作实际;

  2要针对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部位作出具体明确的规定;

  3要从本企业及同行的事故中吸取教训;

  4要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

  2)发动全体班组成员共同制订规章制度的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