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认真做好企业HSE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2001年4月4日,中国石化正式对外发布HSE管理体系。为了将该体系真正落实到车间、作业队、班组,落实到企业各个层面,解决在试点中存在的深入不下去的问题,集团公司决定在直属企业中逐个开展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工作,要求从体系建立到体系运行5个阶段一个都不能少,真正实现建立运行为主,深入扎实地开展工作。

一、19个企业率先开展了HSE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工作

2001年7月,广州石化首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体系建立工作。9个月中,广州石化从党政一把手、主管领导开始,自上而下地开展了全面风险评价、危险识别,结合岗位实际,开展了建厂以来最广泛、最深入的安全教育培训,共开办HSE讲座30次,培训3500人(次),收到显著的效果。在此过程中,广州石化聘请新加坡诺卫(NOVO)安全环境技术咨询公司帮助开展HSE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工作。九江石化、茂名石化在2001年12月开始了HSE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工作。2002年初到9月底,又有巴陵石化、长岭炼化、天津石化、石家庄炼厂、镇海炼化、江汉油田、中原油田、胜利油田、新星公司西南局、管道储运公司、浙江石油、上海石油、河南石油、二建公司、三建公司和安庆石化等16个企业相继开展了HSE咨询工作。

到目前之止,共有19个企业开展了HSE管理体系咨询工作。其中,广州石化、九江石化和茂名石化已建立起HSE管理体系、正式对外发布并运行实施。

二、企业建立运行HSE管理体系见到成效

企业建立、运行的HSE管理体系,必须同时满足中国石化HSE管理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以及GB/T2800-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3个体系审核认证的要求。在各企业建立HSE管理体系工作中,新加坡诺卫咨询公司和集团公司安全工程研究院组成的联合咨询组,通过提供HSE咨询、开展HSE培训和风险评估,帮助企业建立HSE管理体系。

建立HSE管理体系要进行5个阶段的工作:初始状态评审、体系策划及风险评估、体系文件编制、体系试运行和体系审核及管理评审。在建立HSE管理体系过程中,19个企业都成立了HSE领导小组和HSE办公室,成立了4个专业小组:

1) 风险评估组

负责指导、组织对所属各岗位工作活动、设备设施、各类物料等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环境因素识别和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

2) 法律法规组

负责收集安全、环保和职业卫生方面涉及的法律法规、标准、制度等,并进行符合性评审,编写法规符合性报告。

3) 文件编写组

负责组织、指导编写HSE体系文件,包括管理手册、程序文件、运行控制文件和岗位作业指导书等,并协调审核的有关事宜。

4) 沟通、宣传推广综合组

负责组织开展HSE培训、宣传等工作,协调相关职能部门HSE工作,负责与上级、外部的沟通和联系,组织HSE的推广、建立与实施。

各企业建立、运行HSE管理体系收到良好成效:

1) 各企业在建立运行HSE管理体系中,加强了HSE培训,提高了员工的HSE意识和技能。从企业一把手、主管领导、各专业职能处(科)室负责人、各级领导到车间班组操作人员,开展了多层次、多方位、全员HSE培训,达到全员了解HSE、参与HSE、共同做好HSE。如九江石化、浙江石油在开展HSE培训中做到全员参加。九江分公司3058人参加了HSE基本知识培训,2380人(次)参加了HSE管理体系知识和专业知识培训。镇海炼化开展体系建立工作2个月,已举办公司级HSE培训9期,2070人(次)参加。HSE管理体系建立运行中开展的培训,是各企业开展的最为广泛、最为深入的安全教育培训。

2) 各企业以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价作为建立运行HSE管理体系的核心,深入到装置、井站、油库,分析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巴陵石化15个单位的600多个班组通过50多天的识别,共做出2366份危害识别表。天津石化共完成作业活动JHA分析2259项,设备设施SCL分析1416个,环境因素识别与评价120个,对关键装置要害部位进行HAZOP、FMEA分析24项。长岭炼化进行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分析4445项,经HSE办公室修改确认重大风险184项,重大环境因素81项。根据风险评价的结论,结合各岗位的实际,各企业制定了预防危险和控制风险的措施及应急计划,开展隐患治理工作,将影响HSE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3) 各企业通过开展法律法规符合性评估,建立了遵守国家有关HSE法律、法规、标准及其他要求的程序。HSE管理体系作为科学的管理体系,其范围内的所有生产经营活动都必须符合国家现行法律、法规及各种政策要求。在体系建立过程中,各企业编写了有关法律法规符合性管理程序,确定了识别、获取法律、法规、标准、要求的方式和更新途径,整理编写了有关适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一览表,做到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

广州石化是集团公司第一家建立并发布HSE管理体系的企业,从2001年12月到2002年2月底,广州分公司11个生产作业部(车间)、8个生产管理部室、7个专业中心等31个单位都进行了危害识别和风险评估工作,利用工作危害分析(JHA)方法分析了每个岗位重要工作内容1122项。利用危险与可操作性分析(HAZOP)分析了关键生产装置和重点部位的节点25个。

广州石化历次大修都是事故多发期和臭气扰民投诉高峰期,2002年炼油西区大修正处于建立HSE管理体系过程中。检修开始前,HSE办公室就组织大修装置、各作业部开展工作危害及环境因素影响分析,对大修的34个重大项目的225个工作步骤进行了危害分析,根据分析结果修订完善了大修的停、修、开的HSE管理方案。这次大修从2月20日开始到4月5日结束,历时45天,其间未发生任何上报分公司级事故,也未发生臭气污染遭到周边居民投诉事件。2002年4月份广州石化全面实施HSE管理体系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现场施工动火特级用火票数减少55.66%,一级用火票减少43.86%。2002年现场检维修工单计划准确率由3月份累计70%,上升到80%以上,提高了检维修的计划性和准确性,有效地降低了生产成本,广州石化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收到良好的效果。

三、扎扎实实做好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工作

HSE管理体系的建立和运行,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各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不同情况,认真做好HSE管理体系的建立运行工作。

对于已经建立HSE管理体系的企业,要重点抓好体系的运行,认真实施HSE程序,坚持进行经常性的审核、纠正,达到持续改进。体系建立后,实施是关键,必须要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加强考核,用制度保障体系运行畅通。企业内部尚未建立HSE管理体系的二级单位,要依靠本企业HSE管理体系骨干力量,按照建立运行体系的5个步骤,进行体系建立运行工作。

对于正在建立HSE管理体系的企业,应严格按照建立体系的5个步骤,认真开展各级HSE培训、开展危险因素识别和隐患评估、开展法律法规识别,人人参与,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建立HSE管理体系。

对于尚未开始此项工作的企业,要认真做好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前期工作,开展HSE培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全体员工的HSE意识,做好建立HSE管理体系的各项准备工作。

推行HSE管理体系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要通过体系的建立和运行,推动安全、环境与健康法律、法规、制度的执行,提高企业HSE管理水平,提高全员HSE意识,创造出良好的HSE业绩,为中国石化的生产经营创造出良好的HSE环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