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形势下如何搞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

作者:孙吉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9月23日

  当前形势下,面对目前煤矿企业重效益轻安全,重大事故不断发生的严峻形势,如何才能搞好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以促进我国煤炭工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我认为应采取以下一些对策。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各级领导要从讲政治、讲稳定的高度,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切实加强对煤矿安全工作的领导。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改革、安全与稳定、安全与效益的关系,真正把安全工作的中心转移到“预防为主”的轨道上来。牢固树立“安全就是效益”观念,坚决贯彻执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落实各级领导的安全生产职责:各产煤县和乡的行政一把手、各级煤管局的一把手、各国有地方矿矿长及其它各类所有制煤矿的法人代表是所辖煤矿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对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
  要加大力度,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①继续实行安全目标管理,各单位要把目标、考核、奖罚等工作进行层层落实,逐级签订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把安全指标、安全培训、安全绩效与各级领导的票子、帽子、面子挂钩,并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②落实各级业务保安责任制和职工自主保安责任制:要充分发挥各级分管副职的领导作用和业务部门以及职工的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搞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工作。③坚持安全生产重奖重罚的原则,加大各类煤矿事故处理力度;对发生事故的煤矿依法从重从快处理;要建立安全生产优胜奖,对实现安全生产长周期的煤矿给予奖励。
 
  2、突出工作重点,坚决控制重大事故发生
  要把“一通三防”当作头等大事来抓。要形成以各级总工程师为核心的“一通三防”技术管理体系,各单位要按规定提足、用好“一通三防”专项资金,矿长要保证“一通三防”所需的人、财、物,要认真落实瓦斯检查、局部通风、盲巷管理等制度。要切实抓好通风系统专项检查,认真核定矿井通风能力,要把“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落到实处,凡通风系统不合理、风量不足、超能力生产的煤矿,要坚决停产整顿。要加强火区观测,防止煤层自燃。凡采掘工作面回风流中瓦斯浓度经常处于临界状态或经常超限的,不准生产。
 
  3、加大安全投入,提高矿井安全装备水平
  各单位要加大安全资金的有效投入。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并向安全技术装备倾斜,大力推广使用先进、安全的监控、检测、通风、机电等设备,要合理安排安全工程项目,管好、用好安全技术措施和综合治理瓦斯、煤尘费用。搞好安措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工作,力争使项目早日、正式投入运行,发挥应有的作用。
 
  4、加大整顿力度,规范煤矿安全生产秩序
  关闭非法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对保留矿井要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安全整顿。
  一是继续加强对矿办小井的安全管理和整顿:重点是明确责任、理顺关系,严格执法并与大矿一样严格考核,奖罚兑现。二是继续加强对乡镇煤矿的安全整顿:按照谁办矿、谁受益、谁负责安全的原则依法整顿,严格管理,通过治理整顿达到安全生产标准。三是切实搞好有重大隐患矿井的安全整顿:凡具有重大隐患的矿井,一律停产整顿,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并经主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方可生产。
 
  5、坚持以人为本,搞好四个基础工程建设
  (1)狠抓班组建设。要大胆选拔责任心强、业务精、有组织能力的年轻人担任班组长,以现场管理为中心,建设标准化安全班组,搞好班组整章建制,完善班组工作机制,落实班组长管理责任,制定严格的奖惩办法。
  (2)全面推行岗位作业标准化建设。要实现由“应知”向“应用”转变,以规范和制约人的不安全行为;对不按岗位作业标准操作的,按违章处罚,并下岗进行培训,建立领导和职工安全档案,将其违章、奖惩、培训、调动等情况纳入本人档案作为安全考核的重要内容。
  (3)搞好矿井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要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经常化的工作来抓、要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由重结果向重过程转变,实现生产全过程达标;凡达标矿井都要巩固其成果,没有达标的矿井,要创造条件尽快达标,经验收仍不达标的矿井,要停产整改。
 (4)加强安监队伍正规化建设。各级安监部门要健全组织机构,配齐专业人员,配足安全仪器,完善安监手段,行使安监职能,落实安监责任。
 
  6、依法从严治矿,强化安全监督检查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煤炭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规程》等法规,并抓好四项工作。
  (1)开展动态安全检查。对领导干部的值班、跟班、安全措施执行、现场安全管理、质量标准化的达标等情况进行不定时、不定点的督察,搞好事故隐患的整改。
  (2)严把复产验收关。明确全区各类煤矿复产条件,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组织矿井复产验收工作,同时做好复查工作,确保复产工作质量。
  (3)搞好安措工程项目的监督。对立项、施工、验收各个环节进行监察,确保安措工程投入使用。
  (4)提高安全监控、检测能力。成立安全仪器仪表维修站,加强安全仪器仪表的维护、校正、检测工作,特别要搞好瓦检仪、风表的校验,严禁将不合格的仪器仪表带入井下使用。
 
  7、强化安全培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安全技术培训是实现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工作,也是搞好煤矿安全的治本之策。要继续贯彻强制培训、分级管理、统一标准、考核发证的原则,加大力度,强化安全技术培训工作。为此,一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保证完成各级培训任务;二是要保证各级培训经费,进一步完善实验装备,提高师资水平;三是煤矿企业在职工培训期间要给予一定的补贴;四是对取得《安全工作资格证书》的人员定期进行复训、考核、验证,未验证的不准上岗;五是抓好矿长、特殊工种和安监人员的培训,确保持证上岗;六是抓好全员安全教育,特别是新工人的入矿教育,提高其自主保安的意识和能力。
 
  8、加大事故查处力度,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对煤矿事故的调查处理一定要按照“四不放过”原则,查清事故的直接原因,制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落到实处,举一反三,使相关人员真正受到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安全管理,最终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