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监察的方式与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8月16日

1.安全生产监察程序和监察依据

安全监察是为了督促用人单位按照安全生产法规和有关规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生产监察程序是指监督检查活动的步骤和顺序,包括的环节一般为:监察准备,调查用人单位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标准的情况,调查职业现场,提出意见或建议。

安全生产监察的依据主要为安全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技术标准中对场址、平面布置、工艺、设备、物料、人员、环境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要求。

2.安全生产监察方式、监察种类及其内容

(1)安全生产监察方式

安全生产监察方式包括行为监察和技术检查。行为监察的内容主要包括监督

检查用人单位安全生产的组织管理、规章制度建设、职工教育培训、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实施等工作。技术监察是对物质条件的监督检查,多从设备的本质安全入手,其特点是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

(2)安全生产监察的种类及其内容

①一般监察

一般监察是对企业日常生产活动常规的全面监察。监察基本内容包括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安全教育培训、隐患治理、伤亡事故管理、职业危害管理等。

②专门监察

专门监察是针对专项问题进行的监察,这些专项问题监察内容主要包括以下

内容:

·对生产性建设项目的“三同时”监察。

·对特种设备的监察。

·对劳动防护用品的监察。

·对特种作业人员的监察。

·对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的监察。

·对严重有害作业场所的监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