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察队伍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5日

建立一支新型安监执法队伍,定位好、运作好,将直接关系到队伍的良性发展和执法的力度。同时,执法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水平直接影响行政执法的效果和质量,关乎群众利益,关乎政府形象。所以,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的执法队伍,至关重要。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安监执法队伍建设。
    一、加强安监执法队伍建设必须提高安监执法队伍整体素质。
    (一)科学组建机构,合理配备人员。安全生产执法机构,是在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领导下,直接(或者是受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委托)依法行使执法和行政处罚的执行机构。对各级安全生产执法机构,在名称使用上应该统一,开展现场执法、立案处罚、听证审议等工作,人员应有一定的分工,可根据工作实际设置内设机构。
    在选配执法人员时,要根据行政区域内危险化学品、非煤矿矿山企业、烟花爆竹生产经营企业及其他高危行业的数量、规模、状况及今后产业发展趋势等情况,选配与其相适应的一定比例专业技术人员,同时,选配法律专业知识人员,以提高依法办案水平。
    在执法装备建设上,要配备执法车辆、调查取证工具(摄像机、照相机、微型录音机等)和先进的办公设备,执法人员统一执法着装,同时,执法人员配备必要的监测仪器和劳动保护设备,以提高执法的科学性和针对性。
    (二)抓好学习培训,提高队伍素质。上岗前,执法人员要参加政府法制部门组织的法制培训,参加考试并取得政府法制部门颁发的有效执法证件,才具备执法资格;同时,要参加省以上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统一组织的岗前培训,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取得有效工作证件后,方可上岗。上岗后,各级安监执法机构更要把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好。
    1、加强对安监执法人员的政治学习和思想教育。在执法过程中,一名安监执法人员如果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就不可能具有政治上的坚定性,执法上的严肃性。要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政治觉悟和职业素质,让其明白“为谁执法”的道理,树立大局观念、法制观念和服务观念。只有他们都具备了较高的素质,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企业、秉公执法、文明办案,才能够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所以在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地开展一些增强自身素质、树立执法形象的活动,努力提高安监执法人员的思想觉悟。
    2、抓好对安监执法人员的业务学习培训。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执法人员执法质量和水平。在实际工作中,要建立定期学习制度,加强执法人员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的学习;加强安全生产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加强执法程序及其各类文书填写的学习培训。使其较为系统和全面的了解和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基本内容,丰富安监执法人员专业知识。结合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学习宣传,把《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许可法》等规范政府共同行为的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内容,以执法能力建设为重点,扎实抓好培训教育,为安监执法人员依法进行执法打好基础,或者引进专业人才,以改善安监执法队伍的知识结构,增加安监执法队伍的技术力量,使得安监执法人员更加胜任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工作,充分履行好监察、执法的职能。
    3、加强对安监执法人员的廉政教育。由于安监执法人员手中具有一定的管理权和执法权,所以,是各种“糖衣炮弹”侵袭的重点对象。面对各种诱惑,安监执法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抵御能力。只有他们都具备了较高的素质,才能真正做到服务企业、秉公执法、文明办案,才能够得到群众的信赖和支持。要教育执法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和利益观,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把好廉政建设四个关口,即一线执法关、处罚程序关、案件审查关、罚没物品管理关,保证队伍健康发展,维护队伍良好形象。
    日常工作中要及时地开展一些增强自身素质、树立执法形象的活动,努力提高安监执法人员的思想觉悟,做到清正廉洁、不谋私利;忠于法律、坚毅勇敢;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自觉改造客观世界,勤于学习,勇于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执法过程中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主动积极地同违法、违规行为作斗争。做到能正确适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在任何情况下不偏不倚,保护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标尺的统一,把案件事实与现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有机结合起来,做到秉公执法,既能实现法律应有的社会价值,也能提高执法的实效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