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密市安全监管有新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湖南省新密市是全国重点采煤县市,也是以煤炭、建筑材料、耐火材料、造纸为四大支柱产业的资源型县市,现有各类工商企业14300家,其中安全生产重点单位2700多家用。2002年4月,新密市成立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该局根据安全生产形势的需要,加强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找准监督管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使安全生产监管工作迈出了新的步伐。

健全机制

建立健全各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是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重要前提。

今年6月,新密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明确建立市、乡、村、企业四级安全管理体系。截至7月底,全市14个乡镇、3处街道办事处,308个行政村和市直各单位以及70%以上的企业都按要求建立了机构,配备了人员,四级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已基本形成,为搞好安全生产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根据工作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都明确建立了13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即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培训制度、市场准入制度、管理人员派驻制度、“三同时”审查制度、应急救援制度、“一票否决”制度、新闻舆论监督制度等。

强化队伍

该市安监局规定,一方面,对新上岗人员,要求从采矿、消防、机电、化工、建筑、交通等行业公开选拔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全局全体工作人员已通过省、市培训,考试合格,并获得了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安全生产监察员证》;

另一方面要强化业务学习,充分利用周二学习日,采取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法律、学习政策、学习工作方法,提高每个工作人员的独立工作能力。

同时,严格工作制度,严明组织纪律。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效果,该局实行了办案首问负责制和错案追究制,以增强工作人员责任心和使命感。

加大力度

安全生产重在预防,“宁可杞人忧天,不可亡羊补牢”。今年6月,该局集中利用20天时间,组织5个调研小组,对全市煤矿、非煤矿山、防火防爆、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并进行了认真分析。通过调研和现状分析,给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工作对策和措施。针对接连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该局及时起草了《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若干规定》,并以市政府33号文件形式印发全市。同时,还建议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大型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五次,分析安全形势,制定工作措施。

为了加强执法力度,该局先后同煤炭、国土资源、公安、交通、建设、教育等有关部门及部分乡镇、办事处,就煤矿安全整治、非煤矿山厂(矿)长培训、城区商场消防、农用车载客、中小学危房改造、建筑市场治理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联合执法,效果十分明显。

今年安全生产月期间,该市安监局对全市2000多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共查出事故隐患24000余处,当场整改22000余处,由专人负责限时整改400余处,其中139处重大事故隐患实行领导包案,落实责任,限时整改,有效遏制了重大事故的发生,使该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孙兆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