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阳泉煤矿安全监察简报(第五期)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3日

严把“特种作业人员”考核关

日前,由阳泉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监管的阳泉市各类煤矿“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换证工作已全面展开。为从源头上彻底杜绝各类煤矿安全事故的发生,为煤矿安全生产奠定良好的基础,阳泉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牢牢把好这次“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换证关,其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领导。办事处与阳泉市煤管局、阳煤集团共同成立培训机构,领导组组长由办事处主任、书记亲自担任,并临时组建“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换证小组,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的制卷、阅卷及换证工作。

二、严把培训关。为确保培训质量,办事处明确要求每期培训人员培训时间不能少于15天,培训教师必须是以前从事过相关专业的技术人员或工程师。

三、严把考核关。“特种作业人员”考试时,每个考场至少有一名办事处监察人员全面监督。考试完毕,在监察人员的监督下对试卷进行密封,并由监察人员亲自带回办事处,专人阅卷。

四、聘请专家进行指导。在“特种作业人员”考核、换证期间,办事处还从阳煤集团聘请两位专家对整个换证过程实施监督、指导,以期提高换证效率和质量,收到很好的效果。

努力实践“三个代表” 搞好专项整治工作

连日来,阳泉煤矿安全监察办事处的全体成员一直把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与当前的煤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联系在一起,进行学习、研究。通过学习、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立足本职工作,搞好当前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促进安全生产状况的根本好转,才是我们实践“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体现。办此,办事处联系实际在整顿期间抓住以下几项工作不放:

一、制定专项整顿的具体实施方案。内容包括:组织领导、实施步骤、时间安排、预期目标、检查验收方法等。

二、加强监督。为防止有些乡镇煤矿的停产整顿只是“停而不整”或借“整顿”之名搞突击生产,办事处加强了平时的监督与检查。整顿期间共出动480人次;检查矿数290多座,占总矿数的70%(其中有7次零点行动),共查出10余座煤矿违法生产,办事处对这些煤矿进行行政罚款和继续停产整顿的处罚,并对整顿期间发生事故的煤矿给予严肃处理。

三、搞好宣传。在整顿期间,有相当一部分煤矿存在认为此次停产整顿只是流于形式的麻痹思想、办事处就根据山西省关于乡镇煤矿停产整顿的验收标准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内容进行大力宣传,让每个煤矿都明确知道此次复产验收的标准,让他们有针对性地进行整改,而且还向他们宣传此次验收工作的严肃性和政策性,消除他们的侥幸思想。

四、加强与地方合作。专项整治期间,办事处先后组织召开了两次较大规模的座谈会,与地方政府、煤炭主管部门、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的有关领导共同商讨“专项整治”与“停产整顿”工作,做到协调一致,配合默契,真正把这次“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五、加大事故查处力度。专项整治期间,办事处对发生的煤矿事故从严、从重、从快进行查处,不仅使事故责任者得到应有的处理,而且对其他煤矿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